立法院游錫堃院長接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一行

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6/9

                                               大合照-----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6/4在林志嘉秘書長、洪慈庸顧問及秘書處吳慧玲處長、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衛福部中醫藥司黃怡超司長等人陪同下,接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理事長一行。

    游院長致詞時除了表達歡迎漢醫界先進們的來訪,並表示由於柯理事長曾寫一封信表達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漢醫界在政府政策上面臨到許多問題,提到過去漢醫界不管是在醫療及保養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貢獻,特別在SARS爆發時,也受到政府在政策上很大的支持,本次武漢肺炎更甚以往,卻沒有讓漢醫界能夠使得上力。為此感受到柯理事長的熱心與努力,因此漢醫界所面臨的問題,他一定要親自瞭解。

本次有別以往游院長的接見型態,特別邀請行政院相關部會主管與會,讓部會首長聆聽訪團的心聲及訴求,期盼藉此機會讓漢醫界與政府部門面對面交換意見、共同討論,將漢醫界的困難處讓政府知道,未來才能夠做的更好。

    隨後游院長提到,立法院為最高立法機關,是全國最高民意機關、全國最高民主殿堂。但對比英國的民主政治已有300年,英國國會的地位更是無比崇高,可以說是國會萬能。台灣的民主歷程相對較短,期盼未來立法院可參考國外先進民主國家,努力讓國會形象提升,好比美國總統就職不在白宮,而是在國會山莊就任,這一切都象徵著尊重國會。藉此游院長懇切拜託大家共同重視國會,一起努力提升國會形象與地位。

    對於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各項問題,游院長建議公會可以籌組法制小組專門來研究,像可以聘請法律顧問,或是律師志工,甚至可以成立法制小組,多提出法律修正案,商請立法委員在立法院提案。依照公督盟評鑑優良立委的標準,每一個委員每一屆都要提四十個法案,相當於一個會期要提出五個法案,因此相信委員應該相當樂意幫助大家來修法提案。除此之外,針對中國稱作「中醫」,韓國稱作「韓醫」,越南也稱做「東醫」,另一方面,來自中國的藥稱作「北藥」,越南則稱作「南藥」,因此台灣也能經由修法正名為「漢醫」或「台灣醫學」也稱「台醫」來做討論。

    衛福部中醫藥司黃怡超司長在回應時表示,在去年12月31蔡總統公布立法院通過的中藥發展法後,衛福部也有訂定中醫的五年發展計畫。黃司長強調,無論是預算、法制或是中藥食品化等議題,衛福部都會持續改進,跟大家一起為台灣的傳統醫學努力。游院長最後總結表示,立法院過去的形象不太好,國會地位不高,因此他最重要的任務便是提高國會形象與地位,讓大家共同來注重國會的地位與形象,日前立法院舉辦一個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啟動記者會,規劃將來可以讓民眾在網路上倡議修法。今天請科技部跟衛福部的代表來跟大家會面,就是要將當天的會面當作一個溝通平台,未來不管在漢醫界的人才培養及各教育系統的發展,希望政府各部門能夠做的就應盡力去協助,幫助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解決問題就是幫助台灣跟人民的健康。另外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有提出書面政策建言書,希望科技部跟衛福部針對政策建言書的內容,研究後以正式書面回覆,以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幫助台灣的中醫藥發展。

柯富揚理事長致感謝詞時表示,他知道立法院是最接地氣,最傾聽民意的場所,中醫治療新冠肺炎具有成效,建議應可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相關治療費用,始符合民眾健康利益。例如近期許多電視廣告常藉由中藥之名行使商業之實,造成藥食兩用的許多問題,因此需要政府嚴格把關藥食兩用之中藥開放門檻。台灣傳統醫藥相對很弱勢,希望藉由今天的會面,表達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心聲,爭取政府對中醫藥界的重視,對保障國民健康、提升醫療品質定有正面幫助。隨後雙方另就中醫研發經費提升、藥食兩用開放門檻、中醫醫事輔助人員法、研訂中醫藥教育課程等議題交換意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