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總揭發潘維大的種種行為

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6/26 
私校退撫管理會成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附庸?!
退撫基金管理竟成特定團體禁臠
    攸關近五萬名私校教職員退休金的「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儲金管理委員會(下稱私校退撫管理會),近日出現內部管理不善之問題,最近更出現管理會協助「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下稱:協進會)舉董事長一事,其中是否有相互掩護非法不當之事,令人質疑。
    私校退撫管理會係依據私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所設立,接受教育部委托辦理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儲金(下稱:儲金) 及原私立學校教職員工退休撫卹基金(下稱:原基金)之收支管理與運用,並負責審定私立學校教職員有關退休、撫卹、離職及資遣等事宜,對於私校教職員之退休生活有重大影響。然近日卻傳出管理會未按職員職級給薪,執行長等五人自前年1月到去年8月,平均每人每月多領300019600元不等,且被發現後至今未償還溢領的薪資,遭教育部糾正之事。董事長潘維大對於教育部之糾正表示不滿,憤而辭職,並表示所屬的協進會要另推「董事長」人選。顯然視「董事長」一職為該協進會所屬。 
事實上管理會董事長自第三屆後,一直都是由協進會所推派董事擔任董事長,而溢領薪資一事則發生在第五屆董事長劉維琪任內。現今的第六任潘維大也是協進會所推派,對於違法溢領薪資一事,不思如何糾正,卻「見笑轉生氣」反指責教育部管太多,其中是否有不可告人之事,殊值玩味。如今,潘維大辭職同時,目前擔任基金監理委員會委員的李天任(曾任第三、四屆董事長)去委員一職,改擔任協進會推派之董事。也在同時,管理會發出信函,一方面告知李天任擔任董事,一方面告知620日推選代理董事長之操作流程,其中的隱喻昭然若揭,難怪潘維大會在辭職同時說出「另推董事長」這麼有自信的話。這其中是否有前後任董事長讓管理會職員溢領不當薪資,而管理會的人替協進會跑腿,上下前後交相掩護之不當情事,實在令人玩味。
    私校管理會之經費運作雖然依法係從原基金中提撥四千五百萬做為行政費,但原基金之財務缺口卻是由各級政府撥補,以108年為例,政府該撥補28.9億,教育部負擔其中15.4億。等於是讓私校退撫管理會去管理政府的錢,管理會是否有管理不善,甚至違法濫權之事,教育部自當善盡監督之責。如今又傳出管理不當,以及管理會人員暗助協進會選任董事長,董事長成為特定團體禁臠,上下前後交相掩護一事,不禁令人擔憂,類似第一屆董事長陳璽安挪用(舊制時期)基金公款之不法情事是否會再度重演。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籲請教育部,應該出面管一管,莫讓政府給予私校教職員的退休金成為私人利益分贓之標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