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母語教育是人權立國的基本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1/5台北報導



「學母語浪費資源」 台教會:人權倒退、傷害族群
本周日〈3日〉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之妻李佳芬代表韓國瑜出席活動時表示:教育部推動母語教育是「浪費資源」,要學母語應自己回家學。對此,台灣教授協會痛斥,這種言論不符國際人權標準、也漠視《國家語言發展法》,更傷害了居住在台灣這片土地的各族群的感情。

維護母語平等發展是國家大事,針對推動母語教育,李佳芬的發言與韓國瑜如出一轍,身為總統候選人的韓國瑜在去年6月接受專訪時表示「學母語請你回家學,不要浪費學校的時間,檢定合格發獎金就可以了。」本週日李佳芬評論教育政策時,也砲轟「學母語浪費一些資源」。

母語頻臨危機 受同化影響會消失
推動母語發展,並非像韓國瑜說的發發獎金或是在家學就好,要學習一個語言,能夠接觸到的環境越多當然越有效,很多人小時候在家裡互相交談的母語進入學校、社會後,因為使用母語的環境越來越少,語言就被同化了,回家後便不再習慣說母語。政府推動母語政策是希望學生進入學校後,還能繼續保有說母語的環境與習慣,否則母語的式微就是語言消亡的開端,也是隔閡之始。

台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說,語言的保存需要透過公共使用來維繫,並且以制度性的方式來訓練新的使用者,否則語言將逐漸死亡。教育機構就是具有教學、使用多元語言者,在現今國家語言發展法的架構下,台語、客語、原住民語以及新住民的語言都需要被重視,而大學與高國中小透過語言教學培養新的使用者以及公共空間中的語言使用,才能使語言能夠保存。然後許多人缺乏語言平權意識,不論是「母語回家學」,或是台大之前有教師稱台語為二手菸,都是最壞的示範。

維護母語普世價值 韓氏夫婦大開倒車
語言不僅僅是語言,其背後更包含文化脈絡、人權價值與歷史傳承、認同感等,
保護瀕臨絕種的語言是社會共識,除了在家學,更需要完整的教育政策,才能得以讓這些語言繼續存活。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痛批,韓國瑜為現任直轄市長、李佳芬曾任縣市議員,均從事過教育事業。倆人身為政治菁英與公眾人物,言論卻「不當抵制」各固有族群學習自然語言,令人感到痛心!韓國瑜及李佳芬夫婦應該儘速收回歧視言論,並對國人鄭重道歉,這種不尊重人權、獨尊某種語言正是一種「赤裸粗暴的文化霸凌」、大開倒車,呼籲大家正視此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