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韓國瑜承諾的教育、運動、青年政策全跳票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1/4台北攝影報導

教師職業工會揭高市總預算增 教育預算卻前所未見縮水!
過去中央地方教育預算年年均增 明年中央教育預算亦增 高雄獨減!

高雄市議會今日開始就109年度預算案進行詢答,針對高市府所提預算中,教育、運動、青年預算皆呈現與韓國瑜承諾的政見有重大落差及跳票,立法院民進黨團特別邀請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現身說法,揭露教育預算破天荒的縮編,將嚴重衝擊高雄市教育發展,令基層教師憂心忡忡。

長期關心高雄市幼教及特教的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指出,109年度高雄市政府總預算增加130餘億,較今年預算增幅達10%,但教育部門預算竟減少6億元,十分可怕。董理事長表示,韓國瑜原承諾工會主張民國108至110年的公幼增加202班,此計畫單以人事費就需要3億的經費,但對照明年教育預算減少6億,令人高度憂心幼教增班的政策必然跳票;若不會跳票,則必嚴重排擠其他教育經費。董理事長強調,高雄市目前特殊教育的師生比為1比10,仍低於特教法規定的1比8,明年教育預算不增反減,實在太誇張。(下續)
13:35 管媽新聞台 (續1)工會創會理事長陳建志表示,原本看到高市總預算增加,想說韓市長答應幼教增班可望實現,但往下看到教育經費竟大縮水,他形容令人「心都涼了、背脊都涼了」。陳建志指出,過去三年,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的教育預算經費都是增加的,令基層教育工作者感到欣慰,但高雄市明年教育科學文化預算竟反其道而行,從過去比例35%左右,大幅降低至不到31%,這是最令人難過的。

陳建志進一步指出,如依韓國瑜原承諾增加公幼202班,公幼名額會增加、私幼學費補助會相對減少,但離奇的是,109年預算書中卻增列兒童托育津貼1.21億元,高市府如要辯解說這是由中央補助,但中央的補助是對非營利幼兒園,並非私幼。另外,教育部門減列正式員額薪資、退休撫卹等費用1.8億元,這是否意味著未來高雄市教師遇缺後,將採聘用代理?又減列教學及行政業務、工程設備1.61億,陳建志質疑,這是韓國瑜對教育及教育工作者的尊重嗎?(下續)
13:35 管媽新聞台 (續2)立委劉世芳表示,不只教育預算縮減,韓國瑜政見白皮書說青年基金100億、中小學增設雙機(冷氣機、空氣清淨機),高雄市376間學校,目前只有28間有雙機,但這些計畫在明年的預算書中都看不到,可預見這些政見都要跳票。劉世芳指出,年輕人在意的運動發展預算,也減列了5.57億元,北漂青年返鄉的媒合成功人數,竟然只有58人,可以說從教育、體育、青年、就業等政策,全部都是空口白話。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指出,高雄市中小學增設雙機就需要33億元,加上青年創業基金100億元,這是韓國瑜明確承諾要募款的金額,但市府的募款收入必須在總預算的歲入部份明列於「捐獻及贈與」才能進市庫,而這133億元、分四年的募款如果依照比例,明年預算書應列出兩年、60餘億的額度,但明年總預算書的捐獻及贈與竟然減少35%,預算數僅10餘億。管碧玲表示,這些數字都可以證明,韓國瑜信口開河的政見、募款都是假的,這些選舉口號全部都禁不起檢驗,也充分說明他是個最不重視教育、不重視青年、不重視體育的市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