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吳三連獎出爐 , 每人獎金100萬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1/13報導

素有「台灣諾貝爾獎」之稱的「吳三連獎」得獎名單今(11/13)出爐!今年第41屆吳三連獎文學獎與藝術獎各取兩名,競爭十分踴躍、激烈,共有60人徵選,總件數多達538件作品;每位得主獎金金額由原本80萬提高為100萬元。今年有四位得獎人獲得殊榮:文學獎散文類廖鴻基、文學獎報導文學類江元慶、藝術獎西畫類林惺嶽、藝術獎舞蹈類林麗珍得獎人評定書簡述如後),由四位得獎人分別選定其頒獎人:第40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得主夏曼‧藍波安、政大名譽教授林元輝、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以及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等四位致詞及贈獎。

得獎人評定書節錄:
旅行1文學獎得主:廖鴻基
廖鴻基,1957年出生於花蓮。廖鴻基長期在海上生活,熟悉海洋環境,對海洋生態有深刻的觀察與體會,特別關心人與魚的互動關係;其後乃發展成為愛海的文化人,通過民間力量維護海洋。廖鴻基已出版作品集二十餘本,主要是散文,也有報導文學和小說,全都與海洋有關,不斷以海洋為主要場域,書寫與海洋有關的自然與人文現象,格局恢宏,筆觸靈動細膩,為台灣現代海洋文學最具代表性的作家。廖鴻基的創作文本頻頻被選入中學國文課本,帶領年輕孩子認識海洋和祂的子民,影響非常深遠
70091文學獎得主:江元慶
江元慶,1963年出生於台北市。江元慶新聞科系出身,出社會就跑法院新聞,始終沒離開司法路線。司法門外漢全靠不恥勤問,克服法律知識不足,也感動審、檢、辯、學各方明眼人,所以能累積司法人脈,出類拔萃。報導文學標榜關懷弱勢,久而議題侷限,書寫濫情,不免陳腔濫調。江先生代表作《流浪法庭‧三部曲》寫司法弊端,期許改革,推陳出新。作者巧織個案,敘事、寫景、抒情能教人動容,是文學成就。另開拓文類寫作領域及於司法、提升報導之學術價值、發揮可觀之影響力,都是國內報導文學作品少見。作者春秋仍盛,矢志繼續筆削司法、醫療、官僚之不義內幕,也合乎本獎期許繼續創作之宗旨。

林惺嶽01藝術獎得主:林惺嶽
         林惺嶽,1939出生於台中縣,師大美術系畢業後,他矢志獻身藝術,一人扮演多重角色,長期用心寄情於研究探索藝術的不同領域,而各累積了相當輝煌傲人的成就。林惺嶽從早期充滿神秘詩意的超現實畫境營造,到近期光彩瑰幻、崇偉壯麗而純淨脫俗的台灣山越、森林、溪流等各種景觀、和田園、農作、風土人文的真情描繪,在在顯示了,他不斷開創自己的路線和風格,以旺盛的創作力,俱現了鮮明獨特的人文關懷及文化信念。林惺嶽也是一位筆力雄健、卓有識見的藝評人和史論家;除了致力表達個人對歷史的獨特見解,也不斷為臺灣美術發展環境及當代文化事務發聲建言,發揮了專業人士的社會影響力量。在臺灣美術界諸多重要事件,都能看到他活躍的身影,聽到他振耳的心聲。

03_林麗珍藝術獎得主:林麗珍
麗珍,1950年出生於基隆。編舞家林麗珍舞蹈創作極具個人風格,源於鄉土卻不耽於本土,發於舞蹈卻不框限於舞蹈,獨創「空」與「緩」的肢體美學,將台灣漢文化圈的歷史記憶、原住民部落的簡樸與厚重力道、傳統中國的美學源流、乃至自然生化的感發、與物我相待的環境保育關懷,匯流於其無垢舞蹈劇場的作品之中。麗珍將「定、靜、鬆、沉、緩、勁」之心法,灌注台灣舞蹈的根基,舞者們忠實呈現發自心而生的澎湃情感,不僅都是林麗珍自己身、心、靈感知的結晶,也在她親力親為的整體設計中,讓每個作品都為國內外觀眾留下極為豐富且深刻的印象。1995成立無垢舞蹈劇場,實踐林麗珍對於「內在純淨」的極致追求。

贈獎典禮

◎時間﹕20191115(週五)14:30~17:00
◎會場﹕台北國賓大飯店二樓國際廳(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632樓)
★贈獎典禮流程★

14:30 典禮開始、主席吳樹民董事長致詞
14:35 貴賓致詞
14:40 報告得獎理由&播放得獎人影片
15:00 贈獎
文學獎:夏曼‧藍波安致詞→頒獎→廖鴻基致詞
文學獎:林元輝致詞→頒獎→江元慶致詞
藝術獎:陳郁秀致詞→頒獎→林麗珍致詞
藝術獎:丁渝洲致詞→頒獎→林惺嶽致詞
15:50 介紹歷屆得獎人
15:55 合影留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