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治失智效果佳!蔡英文計劃將中醫納長照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1/6台北報導 
   2019中醫藥長照服務嘉年華暨第二屆台灣中醫文創獎頒獎典禮今(6日)於台北舉行,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建榮醫師、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茂楠、立法委員何志偉、長照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贊文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林舜穀醫師、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監事長林源泉、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執行長彭溫雅、晨信數位科技有限公司王語婕執行長,均親自到場!        

失智症也能靠中醫治療,像穴道按摩、藥膳進補,都能幫助患者調養身心、補氣補血。最新研究顯示,由中醫治療的失智患者,失能狀況比未接受中醫治療少10%,要是同時接受中西醫治療,失能風險少30%。醫師就介紹,能改善失眠問題的耳穴壓豆法。
失智照護 中醫實證 長期照顧中醫不缺席 中醫治療延緩失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林舜穀醫師說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與中國醫藥大學的聯合研究團隊,分析了9438名台灣的失智症患者,其中有4094名(43.4%)接受中醫和西醫的聯合治療。在五年的追蹤期當中,接受中醫治療的患者,僅有21.8%(894名)患者因為嚴重的失能,而需要住進安養中心;相比沒有接受中醫療的31.5%(1,683名)顯著的更低。進一步的統計分析發現,接受中西醫整合治療,可以減少病患嚴重失能的比率約30%。
此外,失智症中後期患者,因為身心嚴重的退化,常常因為感染或意外受傷而反覆住院,研究發現接受中西醫整合治療的患者,在罹患失智症後的住院費用和住院時間也更低,且中醫治療越久效果越顯著。
立冬進補飲食養生
為向民眾宣導正確的冬令進補觀念,配合11月8日時序進入立冬養生季節,特別邀請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茂楠,現場發表常用立冬進補健康飲食養生藥膳。
第二屆台灣中醫文創獎頒獎
藉優良的中醫藥傳統文化,倡導國人醫療保健的重要,增進國人健康照護;促進國內青年認識中醫藥文化,發揚傳統醫學,永續文化傳承。由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辦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承辦「第二屆台灣中醫文創獎」中醫藥宣導短片微電影,期透過優秀的作品,宣揚中醫藥優良特色,建立正確用藥及推廣專業就醫資訊,本次比賽分為大專組及社會組。
大專組第一名為洪萁延、游汶霖、高伊俐/長庚大學中醫學系及吳侑蓉、李沛穎、魏正儒/中國醫藥大學中醫乙組並獲得獎金50,000元。作品名稱「一日中醫與我」
健全長期照護體系 中醫守護高齡長者健康
由衛生福利部長照司、台北市政府、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辦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承辦「2019中醫藥長照服務嘉年華」,將於11月10日(週日)於永樂市場廣場盛大展開,將有千人報名參加,以”健全長期照護體系、守護高齡長者健康”作為核心精神,溶入中醫預防醫學,攜手中藥產業合作,共創中醫長照養生文化,活動包含「失智症患者足藥療法」「失智症的中藥茶飲」「耳穴壓豆預防保健」「中醫健康導引促進運動」並有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提供「立冬藥膳體驗」等嘉惠長照群組及社會大眾,更期待能為有限的社會資源盡公會之力,讓政府推動長期照顧政策發展日益茁壯。
圖:2019中醫藥長照服務嘉年華暨第二屆台灣中醫文創獎頒獎典禮來賓與獲獎者合影。

2019中醫藥長照服務嘉年華暨第二屆台灣中醫文創獎頒獎典禮來賓與獲獎者合影。黃志方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