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創校百年慶祝大會 教育部長潘文忠蒞臨祝賀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1/2台中攝影報導


圖:興大校長薛富盛(右6)、校友總會理事長蔡其昌(右5)、興大首任校長阿部文夫之孫阿部孝明(左2)、歷任校長黃東熊、薛敬和、彭作奎、蕭介夫、李德財等人共同為興大100歲慶生

中興大學歡慶百年校慶,11月2日舉辦創校百年慶祝大會,各界貴賓親臨祝賀,包含教育部長潘文忠、臺中市教育局副局長方炳坤、興大首任校長阿部文夫之孫阿部孝明、歷任校長黃東熊、薛敬和、彭作奎、蕭介夫、李德財、校友總會理事長蔡其昌等人,共同替興大百年冰雕注入香檳,為中興大學百歲生日熱鬧慶生。

此次大會特別的是,經過興大半年尋找與規劃,1919年創校校長阿部文夫的三位孫子也蒞校祝福,並由家族代表阿部孝明在慶祝大會上發表賀詞,同時致贈阿部文夫校長所出版的絕版書籍二冊,內容分為世界遊記與自傳。阿部孝明表示,祖父40歲那年,為了建設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而到臺灣,參與了當年中興大學的創建,此後,他在臺灣投入農業教育達15年之久,對其能夠在40到55歲的人生黃金時期,奉獻給中興大學,令阿部家族覺得十分榮耀且喜悅,臺灣是阿部家族的第二故鄉。

副總統陳建仁以錄影方式獻上祝賀,他表示,興大對於臺灣的人才培育、學術研究與社會服務有相當卓越的貢獻,深受國內外大學與研究機構的敬重,並進行多項合作。興大讓臺灣揚名國際,也讓世界走進臺灣,祝興大生日快樂,秉持優良校風,邁向下個光榮的百年。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人才培育是百年樹人的志業,百年來師生校友們辛勤的積累,造就了興大耀眼的成就,興大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國立研究型大學,興大在農業生技、動植物基因轉殖及動物醫學等領域,擁有全球頂尖的學術實力,近年來更致力於教育與學術全面的發展,在理工、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成效卓著,16萬校友遍佈全球,在產官學界領域貢獻所長。感謝歷任校長的高瞻遠矚,讓他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想得更遠,擘劃興大下個百年的遠景,他將持續以學生為主體的治校理念,在教學研究、新創產學、國際推展等領域努力,也將與地區產業有更密切的鏈結與互動,持續轉動創新、突破、永續的巨輪,為臺灣高教樹立典範。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興大為農林領域的頂尖大學,更是中臺灣的學術重鎮,經過百年的深耕,培育了許多傑出的校友在產官學研界貢獻,共有7位中研院院士及多位教育部國家講座,並持續建置重要的前瞻研究中心,相信下個百年,興大一定會更加突飛猛進,為國家及社會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慶祝大會中,同時進行第23屆傑出校友頒獎,此屆共有13位產官學研界校友獲選,包含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環工系77年)、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北法商/法律學系75年)、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水保系博士班93年)、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馮海東(昆蟲學系及碩士班68年)、外交部駐舊金山辦事處副處長李盈興(北法商/公共行政系77年)、愛荷華州立大學特聘教授鄭哲玲(食品化學工程學系62年)、紐約市立大學史坦頓分校生物系/生化研究所教授及系主任沈昌輝(農藝學系79年)、寶成國際集團顧問龔松煙(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107年)、台灣數位光訊科技(股)公司董事長及清新溫泉度假飯店董事長廖紫岑(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103年)、福倫連鎖藥局/福洲藥品有公司總經理林澤輝(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96年)、Pinnacle Facility Engineering, Inc.總裁曹明宗(土木系73年)、臺灣唐洲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傳生(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兩岸台商組104年)、苗栗縣原住民工藝協會創辦人黃亞莉(尤瑪‧達陸/Yuma Taru)(中文系進修學士班77年)。



圖:內政部長徐國勇(中)榮獲興大傑出校友,由興大校長薛富盛(左)與興大校友總會理事長蔡其昌頒獎


興大校慶週期間各項動靜態活動,包含運動大會、創校百年慶祝大會、農業嘉年華、臺灣書壇巨擘李轂摩畫展、蝴蝶特展、高教深耕成果展、學生宿舍Open House、校慶演唱會等。11月2日上午運動大會開幕,更安排台中女中樂儀旗隊、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鼓號樂隊校友團、興大啦啦隊決賽等表演。來自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華東、香港、澳門的海外校友會與國內校友2千多人齊聚母校,參與百年盛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