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張武修;駐外館處「專線錄音功能」設置率達100%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1/11報導

監察委員張武修去(2018)年調查「日本關西國際機場因風災關閉,造成我國民眾滯留當地,衍生國內輿論非議」案,除促請外交部切實落實緊急應變訓練,並定期檢視相關急難及緊急應變計畫,以給予我第一線駐外人員公平、明確且客觀之遵循標準外,另亦呼籲我國各駐外館處建立與當地政府相關單位及僑界「急難救助協會」等部門的聯繫,確保緊急情況時得借助公私部門之能量,以提供即時、有效之資訊及妥善協助,切實保障國人權益。

經監察院持續追蹤,外交部於今年完成修正《外交危機處理要點實施規定》,新增依緊急狀況事件之嚴重程度,啟動不同層級與規模(司級、部級或國家級)之應變機制運作方式條文,使權責更為分明。此外,依外交部提供之「駐外館處緊急聯絡電話錄音功能啟用日期表」,我105個設有急難救助專線之駐外館處均已完成設置「專線錄音功能」,設置率自監察院調查前之94%提升至100%,雙向保障我第一線駐外人員及求助民眾之權益。

張武修表示,外交部並於2019年7月完成設置桃園機場「緊急聯絡中心」(Call Center)在部內之「擴線輪值室」,倘國外發生重大事件導致國人撥打「緊急聯絡中心」電話數量暴增、人力不敷接聽,外交部將啟動「擴線輪值室」,並安排專人24小時進駐輪值接聽,對旅外國人之急難救助提供即時服務。

張武修並強調,除外交部相關積極改善作為外,僑務委員會亦於29日協助日本關西僑界成立「日本關西急難救助協會」,隨後愛爾蘭、匈牙利及義大利也陸續跟進成立「急難救助協會」,該等協會從監察院調查前全球共64個增加至83個,有效結合海外僑胞力量,全面強化保護旅外國人的安全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