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拓推動文化的和解共生

(本報訊)文建會新任主任委員王拓今(14)日重回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暢談他對於目前文化發展的看法,並對雲門舞集排練場大火後所引發的諸多議題,主動地做出回應。

王拓在立院民進黨團辦公室以「回娘家」的心情,在賴清德、林淑芬、管碧玲、陳亭妃等四位立法委員陪同下,召開了這項以「文化的和解共生」為題的記者會。針對林懷民在排練場大火後,許多針對性的發言,王拓表示他瞭解林懷民的用心,「最讓我感到欽佩的是,林懷民從事發到現在,從未為他個人及舞團提出要求,他所關照的是台灣整體藝文生態的發展。」

除了表達對於雲門舞集的災後復建,給予全力地協助之外,文建會也與林懷民達成共識,將提供景美人權園區,做為雲門舞集的中期排練替代場地;另關於林懷民所指文建會的預算偏低一事,王拓亦深表贊同,他主張文化預算至少應佔整體預算的3%以上,其中文建會則應佔1.5%以上,為台灣的藝術文化發展注入更多的活水。

在預算到位後,建全的文化事權組織,則是另一個重要目標,由於文化施政事權的長期分散或重疊,造成重大政策無法有效落實及資源的浪費。現階段文化及觀光部的設立已是朝野的共識,王拓呼籲各界共同努力促成。

此外,針對於國內表演團隊排練空間不足的問題,王拓也宣示,將開放文建會轄屬創意文化園區等處,規劃23個排練室,並將訂定相關租借辦法,提供表演團體使用。

雲門舞集引發不分藍綠的各界人士的關切,一方面彰顯雲門舞集是國人共同的驕傲,同時也在呈現一個事實-文化是超越政治的,不應該因為政治的對立而遭到撕裂。

王拓觀察台灣社會長期以來的政治、經濟發展,或多或少地產生了黨同伐異的文化生態。站在文建會主委的立場,他決心推動新一波的文化融合運動,他認為縱觀台灣歷史發展的各個時期,台灣是一個開放的島嶼、移民的社會,各式各樣的文化在台灣發生,我們的祖先因為歌仔戲的唱腔,西皮、褔祿兩派曾經發生械鬥,在和解共生之後,造就了今日仍然蓬勃的歌仔戲戲曲文化;同樣地,畫作因色彩對比而豐富,樂音因對位而動人,文化的發展需要多元的要素,形成相互激盪的動力。

王拓表示,他已經密集拜會曹永和、鄭清文、漢寶德、李亦園等多位對於台灣當代文化、文學、藝術具有重大貢獻的人士,得到許多寶貴的意見,今(14)天他將南下拜會餘光中,近期亦將陸續拜訪葉石濤、鍾肇政、龍應台……等人,為文化的和解共生,尋求更多的共識。

他最後重申:「文化應具有更多的包容,接納、聆聽不同的聲音,並且要能夠互相欣賞,才能進一步營造多元與活力的台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