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製造》&《柏林玩設計》



圖一:立者:實踐大學顏忠賢副教授 坐者:左一時報出版總編輯林馨琴 左二:葛漢主任


瞭解德國綠色思維、建築軌跡、設計精神、工藝之美

★現場展示柏林設計師作品、德國工藝作品

(本報訊)德國近年來致力於發展綠建築、永續生活觀、永續城市、再生能源、綠色思維,而在法規制訂與徹底執行的能力上,「德國製造」代表勇於實踐的精神,時報出版新書《德意志製造》&《柏林玩設計》,作者們分別以親身參訪經驗,及與定居於柏林的十七位風格截然不同的時尚設計師專訪,提供讀者前往領略德國之美與設計力的最佳導覽。

二十日下午,時報出版於德國文化中心舉辦《德意志製造》&《柏林玩設計》新書發表會,《德意志製造》作者李蕙蓁與謝統勝、《柏林玩設計》作者何桂育因人在英國、德國不克出席。德國知名產品廠商Staedtler、Meissen、Salewa、勃肯鞋等代表特別帶來產品及影片介紹;《柏林玩設計》一書專訪的設計師,也寄來創意設計品共襄盛舉。

德意志製造,品質保證

對許多消費者而言,「Made in Germany」是品質保證的代名詞。東、西德統一的鼓舞與2006世足賽的目光聚集,世人目光從足球場上,再度聚焦到擁有悠久設計歷史與優良工藝傳統的新德國。日耳曼這個重視發明與品質的民族,再度重拾對國家民族的自信,市場上又再度掀起了一股德國風。

以「德朵夫人」部落格廣為人知的李蕙蓁,繼《德朵夫人的「小」不列顛》後。再度與以攝影部落格「P的建築心觀點」榮獲2007年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訊息/觀點部落格-推薦優格」得主謝統勝攜手合著新作《德意志製造》,以親身參訪經驗與第一手影像,開啟一扇領略德國工藝之美的窗口,引領讀者瞭解德國建築軌跡、設計精神、工藝之美。

《德意志製造》從公共藝術、工藝設計、家具家飾、生活用品與建築設計等面向,由讀者耳熟能詳的品牌,如徠卡相機、賓士汽車、愛迪達、德國高鐵、西門子電信、百靈家電等品牌切入,介紹德國的設計哲學、工藝技術與建築觀,企圖探尋德國製造的成功要素;也帶領讀者深入德國大城小鎮,隨著歷史的軸線,探訪重要的建築與藝術成就,由現代主義的原型──包浩斯開始,到柯比意的柏林公寓、柏林圍牆紀念、猶太博物館、記憶之地,甚至德東的猶太集中營,也論及環保模範生引領趨勢的綠建築與永續發展策略。

德國新設計,美觀實用

李蕙蓁與謝統勝在前言中表示,德國產品設計整體而言是一種「理性」的表現,是一種「冷」的設計,產品不會刻意強調它的外在形式,卻是絕對的耐用與實用。而1980年代,在義大利開始了一股「Memphis」設計運動,認為產品設計並非全然只有實用目的,這股風氣也延燒到了德國,促成了「New German Design」,新的德國設計又開始加入了「美觀」與「美學」元素,許多產品在1990年代都有了重要的改革。

台北德國文化中心主任葛漢欣見如此多元化介紹德國的專書在台灣出版,他說,生態保護設計是德國文化中心眾多活動的主題之一,書中的相關篇章恰好與他們的活動主旨呼應。至於書中對德國各大城市、以及「創意之國:德國」的產品和發展的介紹,也與德國文化中心深切的期望相符,特別是書中關於舊建築再利用、以及綠建築的篇章更是值得讀者細讀。

柏林玩設計

德國首府柏林臥虎藏龍,設計作品滿街林立,何桂育藉由訪談柏林時尚設計工作者,發掘其創意來源,並由在地設計師帶路,優游柏林,盡情玩設計。訪談以設計為主軸,同時介紹柏林生活,人氣餐廳、咖啡店與夜店,以及德國聞名遐邇的電子樂,深入探訪柏林的城市魅力。

 為《柏林玩設計》專文推薦的實踐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顏忠賢也出席新書發表會,他說,柏林是當今世界上另一種城市在「文風鼎盛」、「人文薈萃」到最顯赫最具代表性的邁入下一個美學首都的現場,將吸引更多知識分子、藝術家、作家、設計師前往,因風靡而落腳而集結而共謀出影響下一個時代的思潮與美學。



圖說: 台北德國文化中心主任葛漢欣見《德意志製造》&《柏林玩設計》新書出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