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謝系立委避重就輕

(台北訊)立法委員吳敦義31日批評謝系立委避重就輕、企圖誤導新聞焦點,他說:前法務部長陳定南曾在91年5月將謝長廷鎖定列入掃除黑金對象,這是院轄市長首度被列為掃除黑金名單。91.11.11自由時報報導法務部公布的起訴案件與人數,高市府82件居冠,正確無訛。謝系立委應先去問法務部和陳定南,並切實自我檢討,不要只會一味推卸責任。
吳敦義以二位謝系立委所舉謝長廷任內被起訴的82案537人中,包括其中一案環保局清潔隊278名駕駛涉嫌侵佔油票案為例,數十年來政府機構公務車輛一向皆採用定額配發油票,由於管理流於寬鬆,確實有油票被司機或相關人員侵佔的情事。民國87年9月,高市府政風處及調查局南機組查出278名駕駛涉嫌侵佔油票,平均每人每月約一千餘元,總數四百餘萬元,當時環保局長吳明洋處理該案,或許認為情節輕微,於88.12.6(謝長廷就任約一年後)以繳回油票並申誡、警告處分擬將之結案,但當時的市長謝長廷不知基於什麼動機,地檢署於89.1.10受理本案,讓這278名最基層的清潔車司機變成被告。現在若將這一數字推予前人,那前人之前查獲的案件,又將推予何人?謝長廷對於自來水、愛河改善等想攬功的政績,為什麼始終不提貢獻比他更大的前人?
進一步來看,謝長廷曾破格拔擢重用的消防局長陳坤章,因涉入消防局採購雲梯車貪瀆弊案,高雄地檢署曾依貪瀆等罪提起公訴且求刑重達20年,後經高雄高分院更一審判處有期徒刑5年6月。其他另有多位當時的局處首長涉入各項爭議及弊案,包括高雄市議長賄選案及玉皇宮案中的民政局長王文正、高捷弊案中的歷任工務局長及都發局長吳孟德、捷運局長周禮良等等,連謝長廷都因該案現在被檢方列為被告,可見牽連層面之廣、層級之高!
吳敦義批評,還有謝長廷的表弟秦德進前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曾捲入喝花酒和涉及與販毒走私黑道財務不清,被法務部長下令停職並要求監察院撤職,但當時的市長謝長廷卻引秦德進進入市府擔任訴願委員並兼任法規委員,之後卻被公懲會予以撤職並停止任用1年,謝長廷亦難辭其咎。
吳敦義指出,台北市長選舉進行到今天,謝系立委還不斷在為謝長廷硬拗,難道對謝長廷涉入高捷弊案並被檢方列為被告之事實都不敢面對?希望謝長廷及謝系立委應坦然面對事實,不要再模糊焦點。
吳敦義表示,市長的施政風格及操守直接影響市政府各機關之風氣。高雄市政府在他任內沒有任何一位機關首長被依貪瀆罪嫌起訴,遑論判刑。反觀謝長廷市府卻有一卡車局處長因涉及貪瀆被收押起訴、判刑,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如今「下樑」一個個觸犯法網,足見謝長廷這根「上樑」確實不正。
吳敦義更以前捷運局長周禮良為例指出,周禮良在吳敦義擔任市長期間循規蹈矩,為何在謝長廷當市長後,竟弊案傳聞纏身,這難道不是上樑帶壞了下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