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第九、十屆會長暨執行長交接典禮

(台北訊)今(10/3)日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舉行第九、十屆會長暨執行長交接典禮,由立委邱創進將會長將棒子交予賴幸媛委員,而本屆執行長賴幸媛委員也同時將執行長的位子交接給田秋堇委員。

去年賴幸媛委員接任立法院永續會執行長後,為了充分代表民意,廣納民間意見,讓立法院永續會扮演接引NGO的平台,因此創立「永續論壇」,邀請民間團體高雄市教師會生態中心主任李根政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兩人擔任召集人,一年來,針對重大議題湖山水庫開發計畫、食品安全、吉貝嶼觀光旅館BOT開發案與中部科學園區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開發計畫等四個重大議題分別舉辦五場論壇。

另外永續會未來一年將針對下列持續持續推動「永續論壇」,並針對以下五大議題繼續關注,並提出相關法案與意見。
一、推動政府資訊公開:要求行政部門上網公開揭露預算及決算書、由各部門補助之各類研究報告。
二、能源政策及溫室氣體減量: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與《能源稅條例》,協助《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完成協商程序,儘速二、三讀通過立法。
三、農業發展與食品安全:因應WTO規範,研擬綠色補貼輔導辦法;推動《農業基本法》、《農業合作社法》、《食品安全基本法》等立法工作。
四、水資源合理使用與開發:總經費高達1410億之水患治理和石門水庫集水區整治預算,應建立妥善之監督機制,永續會將持續推動公部門舉辦聽證,加強民間有效參與。
五、國土保安與生態保育:推動《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完成立法為本會責無旁貸之重要任務。加速解決敏感區山林土地回收之訴訟問題,建立判例以節省爭訟時間,本會將積極推動成立「國土保安專業法庭」。

今日交接典禮有許多貴賓蒞臨,如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經濟部陳瑞隆部長、環保署張國龍署長、內政部李逸洋部長、勞委會李應元主委、研考會施能傑主委、體委會陳全壽主委、原委會瓦歷斯.貝林主委、客委會李永得主委,以及多個部會副首長均有出席,宛如蘇院長率領其內閣首長出席永續會交接典禮,代表這一年來的永續會各種努力與意見,有受到行政部門的重視。

立法院大家長王金平院長也蒞臨交接典禮,王院長在致詞時提到,他對於水資源合理利用的重視與永續會相同,並且贊同高雄縣長楊秋興地下水庫的概念,認為行政單位經濟部水利署應該停止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的計畫,改思考地下水庫之方向,有效的進行水資源合理利用之規劃,而先前編列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的計畫的經費,就當作「白開」的,沒關係。

其後,由高雄市教師會生態中心主任李根政代表環保團體共同贈送一卸任紀念之匾額-「為台灣蒼生奮戰不懈的勇者-立法委員賴幸媛女士」,對於賴幸媛行長此一年來在立院的努力致敬!

最後,當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律師致詞,行政部門竟紛紛跟隨著蘇貞昌院長與王金平院長的腳步,悄悄的離開!顯然,立法院永續會對於行政部門的關愛還不夠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