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2006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

標竿企業:台積電連續十年拿下「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

(台北訊)油價起起落落、內需疲弱、政局不安……,在內外交迫的環境下,究竟有哪些企業仍然體質健全,榮登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
歷時一個月調查,進入第十二年,台灣企業界最重視的《天下雜誌》「標竿企業聲望調查」於十月揭曉。不分產業,台灣前十大最佳聲望標竿企業分別為:台積電、鴻海、華碩、統一超商、德州儀器、聯發科、花旗銀行、宏達電、台灣微軟及中國鋼鐵(表一)。
除了前二名排行與去年相同,華碩、聯發科、宏達電及中國鋼鐵去年也有進榜,但是今年名次略有異動。而老將統一超商、德州儀器、花旗銀行及台灣微軟則是再度風光回榜。這十大最佳聲望標竿企業,則是因為在財務能力、吸引人才能力、長期投資價值和營運績效及組織效能優於同業,脫穎而出。
連續十年拿下「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的台積電,可說是箇中典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分析台積電的成功來自,「堅持,專注本業,不與客戶競爭。」
今年排名第三的華碩,比去年再升一個名次。華碩近年自創品牌表現亮眼,除了數度拿下世界重要設計大獎,今年和義大利頂級車廠藍寶堅尼合作的限量筆記型電腦,在全球賣到缺貨。
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新秀,就是以智慧型手機研發製造獨步全球,剛剛入選美國「Business Week」亞洲企業前一五○強的宏達電。成立至今不過九年,去年首度進榜,宏達電今年前進兩名,來到第八名。

軟體業聲望首度進入評選表現亮麗 汽車業聲望去年居冠今年下跌至第11名

從行業別的聲望變化來看,今年則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表二)
和PC相關的上下游產業,像是半導體、電腦、通訊及電子業的聲望排名和得分今年持續前進。軟體業在今年剛進入評選,一進榜就在二十三個行業中拿下第八名。
從去年行業之冠掉到今年的第十一名,車輛業大概是最愁容滿面的。二○○五年台灣車市創下有史以來最高銷售紀錄五十一萬輛,但今年在油價上漲、換車潮減弱及卡債風暴影響下,估計衰退到只有三十三到三十六萬輛的水準。
證券業的狀況也不太妙,今年聲望排名第十八名,較去年下滑四名。主要是因為台灣股市不夠活絡,證券業的經紀和承銷業務連帶受到影響。


三分之一的產業標竿龍頭易主

那麼,二○○六又有哪些企業拿下行業內的標竿龍頭?(表三)
二十三個行業的最佳聲望龍頭企業,分別為台積電(半導體業)、鴻海精密(電腦業)、統一超商(百貨及批發零售業)、花旗銀行(銀行業)、宏達國際電子(通訊業)、中鋼(金屬業)、長榮海運(海運業)、友達光電(光電業)、台達電子(電子業)、統一企業(食品業)、奇美實業(石化業)、台北君悅大飯店及晶華國際酒店(觀光旅館業)、國瑞汽車(車輛業)、新加坡航空(航空業)、聯強國際(資訊通路業)、宏?(資訊服務業)、中華電信(電信服務業)、國泰人壽保險(保險業) 、國泰金融控股(金控業)、美商高盛證券(證券業)、聚陽實業(紡織業)、潤泰創新國際(營建業)及台灣微軟(今年新增軟體業)。
相較之下,今年一樣超競爭,有三分之一的龍頭易主。挾著母公司和泰汽車豐厚的行銷資源,國瑞汽車今年擠下中華汽車,成為車輛業的新龍頭。而電信服務業龍頭也是換人做做看,從去年的台灣大哥大變成中華電信。
國泰集團則在金控與保險部分,打敗中信金控及ING安泰人壽,雙雙拿下產業第一。營建業今年由潤泰創新國際勝出,擠下了去年龍頭中鼎工程。聚陽實業則是打敗了遠東紡織,成為今年紡織業的標竿企業。

台灣標竿企業競爭力普遍上揚 惟「跨國界的國際營運能力」有待加強

整體而言,現階段台灣標竿企業們的競爭力又是如何?(表四)
從十項指標的表現來看,其中有九項得分都比去年進步。尤其在功能性指標如「財務能力」、「運用科技及資訊加強競爭優勢的能力」、「顧客導向的產品及服務品質」及「營運績效及組織效能」始終表現不錯。但是當世界愈來愈平,台灣標竿企業在「跨國界的國際營運能力」卻是唯一呈現退步的指標。

【二○○六年企業聲望標竿調查說明】
今年的「標竿企業聲望調查」,根據《天下雜誌》二○○六年一千大企業排行的行業分類標準,調查影響台灣產業未來發展的二十三個行業。
各行業受評企業的名單,以《天下雜誌》二○○六年一千大企業排行為主,參考其他具公信力的排行以及相關產業專家推薦名單,排除形象受爭議的企業,主要選出各行業去年未出現虧損且營收排名在前的企業。
評比方式與國際媒體相同,共挑選出二九四家受評企業,每家都接受「同業與專家」分別針對該企業的十項指標進行評估,再依指標平均得分進行排名。
同業是來自於《天下雜誌》一千大調查資料庫,產業分析專家則邀請國內銀行、證券、投顧、投信、會計師等專業人士進行評估。
最受尊崇企業家調查,則由參與標竿調查的所有企業家選出其最尊崇的企業家。
調查期間自八月八日至九月八日,共發出問卷四六七○份,有效回收一八二六份,其中同業一○九三份,專家七三三份,回收率為三九%。最受尊崇企業家調查部分則回收九五八份問卷。
(調查執行:天下雜誌調查研究中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