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花旗聯合勸募活動起跑!

將助人福氣與更多人「分享」 讓愛因你而圓滿?

(台北訊)歲末募愛心!花旗銀行與聯合勸募協會攜手勸募今年邁向第十二個年,延續前幾年的生肖玩偶系列,「2006花旗聯合勸募活動」這次派出由橙果獨家設計的「小豬圓圓」擔任募款愛心大使,並以「有福同享,讓愛因你而圓滿!」做為今年的募款主題,希望打破傳統募款的悲情訴求,而以捐款人快樂助人的角度,邀請大家分享助人的福氣。為期三個月的「花旗聯合募款活動」於十一月一日正式起跑,主辦單位繼去年募款金額創下8,358萬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後,再度立下8千8百萬元的目標,希望可以幫助更多的弱勢團體。愛心不落人後,記者會現場出席嘉賓馬英九市長、蔣友柏拋磚引玉分別捐出了兩萬元與一萬五千元。

花旗聯合勸募活動是台灣規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公益活動之一,每年都突破募款成績。從1995年開始至今已經募集了六億二千萬元的公益資源,透過聯合勸募協助社服團體的中介機制,可以整合全台灣各地的社會福利機構,串連起紮實的社會服務網絡,真正地將關懷的觸角延伸到社會每一個不被注意的角落。

花旗集團台灣區總裁利明獻表示,台灣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生活在貧窮邊緣的人數越來越多,去年底低收入戶數已經有近八萬五千戶,較五年前成長了27%,成長速度驚人,因此我們募款的成效,關係到可以分配給多少人;另一方面,需要幫助的人那麼多,捐款人也往往不知道要捐給誰,所以花旗選擇和專業的聯合勸募合作,合理分配大眾的愛心。過去已經有二十二萬人參與這個活動,希望今年能有更多的人支持這個活動,讓更多弱勢族群得到溫暖。

利明獻總裁表示:「花旗在台灣生耕42年,一直秉持著專業的精神投入公益事業,結合聯合勸募加上馬英九市長就形成鐵三角的組合,聯勸在花旗心中就像是”基金中的基金”,合作的這11年來更證明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很開心自己去年上任花旗台灣區總裁,花旗聯合勸募活動就破了往年的募款紀錄,希望馬市長在卸任之前能幫我們創造一億元的募款佳績。」
擔任聯合勸募名譽理事長的台北市長馬英九於百忙之中也出席今天的「花旗聯合勸募活動」。馬英九市長表示,和聯勸一起奮鬥今年是第十年了,很高興看到聯勸一直在成長,誠如利明獻總裁的比喻,聯勸就像是”基金”的專業經理人,能把收到的捐款合理分配給最需要的團體,發揮最大的效益。

馬市長說,在聯勸補助的四百多個團體中,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機構是屬於強而有效的,比如像心路、陽光、伊甸、兒盟基金會等,其他四分之三是屬於弱小而必要,像是剛才的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一些在離島如蘭嶼居家關懷協會、或是鮮少關注冷門議題的服務如最近才引起注意的毒癮愛滋問題,都是聯勸長期默默投資培育的機構。

針對利明獻總裁希望馬市長能夠幫忙締造1億募款佳績,馬市長笑著說:「我會全力以赴,如果達不到,你們就把我賣了吧!」馬市長打趣的說:「身為聯合勸募名譽理事長的我,做不了什麼決定,只能當一棵搖錢樹,不過我很樂意,你們儘量搖吧!」馬市長於記者會現場並拋磚引玉捐出兩萬元給「花旗聯合勸募活動」。

「有福同享,讓愛因你而圓滿」是花旗聯合勸募活動今年的募款主題!聯合勸募協會常務理事陳飛鵬表示,支持聯合勸募的人大部分都是小康家庭,甚至有些是曾經受過幫助的弱勢朋友,他們在行有餘力的時候不忘分享自己的福氣,這些人其實就是聯勸想要傳遞「有福同享」概念的最佳代言人。聯合勸募協會名譽理事長馬英九也說:「分享福氣,讓別人也可以和自己一樣擁有好福氣,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希望社會上浪漫的人越來越多。」

分享助人福氣的人究竟在哪裡?其實他們就在你我的身邊。17歲的小軒是聯勸長期的捐款人,她白天在餐廳打工、晚上讀夜校,靠著每月政府的低收入戶補助以及七千元的薪水,勉強可以支應自己與輕微智障姐姐的生活開銷,即便生活過得不富裕,小軒仍願意每月捐出500元給聯合勸募。小軒說,因為她曾經接受過別人的幫助,現在自己日子還過得去,她覺得有人更需要這份協助,也希望可以延續這份別人給她的愛。

Varlie的女兒今年被選為花旗聯勸宣傳廣告的模特兒,當Varlie帶女兒去拍宣傳照時,女兒天真的告訴她說:拍照還可以吃棒棒糖真好!看到女兒天使般的笑容,Varlie很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跟女兒一樣快樂,於是決定把拍照的酬勞全部捐給聯勸,因為Varlie覺得助人的快樂,就是給孩子最好的機會教育,她希望所有的小朋友都可以是幸福的。

內湖的洪姓夫妻是去年花旗聯勸活動的捐助者,夫妻倆一共捐了33萬,並親自前來聯勸辦公室載走66隻「小犬多多」,寄送到岳母在雲林古坑鄉的小學母校,讓物質缺乏的當地小朋友也有玩偶陪伴的快樂童年。所有的工作夥伴聽到這個消息都覺得很感動,因為洪姓夫妻讓花旗聯勸的感謝禮跳脫「贈品」的意味,產生另一種「分享」的意義。

從2002年的「暖暖羊」、2003年的「開心小猴」、2004年的「咕咕雞」到2005年的「小犬多多」,每年花旗聯勸活動的生肖玩偶都為勸募活動帶來不少話題,配合豬年的到來,今年的「小豬圓圓」特地邀請「橙果設計」操刀設計,渾圓造型搭配生動表情,十分地討喜。橙果設計執行長蔣友柏表示,「小豬圓圓」渾圓的外表象徵圓圓滿滿的愛,希望藉由「小豬圓圓」傳遞給捐款者一種擁抱幸福的滿足感。
蔣友柏說,小豬圓圓是橙果設計第一次為公益團體設計的產品,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自己常常都有想幫助人的念頭,但是會因為各種原因,使得只能侷限於在想做的階段,承接花旗聯合勸募這個設計後,對於公益自己有了新的見解,人與人的互動與分享不應該停留在「想」做,而是在於真正「去」做。

蔣友柏說,一直很擔心小豬圓圓沒有親和力,直到有一次女兒到辦公室,她一眼就看中小豬圓圓,並指定要小豬圓圓陪她睡覺,這才感覺到我們成功了,小豬圓圓真的會想讓人親近它。他說,我會盡我所能達到主辦單位1億元的募款目標,跟隨馬市長的腳步,今天我也要捐出1萬5千元。最後,蔣友柏說:「做公益不難,只要你有心。」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記者會開場是由五位來自「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的病友帶來精采的草裙舞表演。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秘書長李雅欣表示,小胖威利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疾病,這些病友外表看起來圓圓的很可愛,其實在他們笑咪咪背後的每一步都走的很辛苦,因為這樣的孩子發展遲緩,還合併了智能、肢體、情緒、語言、學習等多重障礙,加上無法控制想吃的慾望而造成過度肥胖,讓陪伴的家人在照顧路程上異常艱辛。

在一次活動中我們發現音樂舞蹈很受孩子們的歡迎,於是我們便開始編排舞蹈,帶領孩子一起運動消耗熱量,一方面也促進他們的肢體協調性,過程中我們還意外發現孩子們反而忘記「吃」這件事,「舞蹈治療」課程也就自此展開了!身為受贈團體,李雅欣秘書長說,感謝聯合勸募協會的經費補助,讓協會有能力多聘請一位社工員進行家庭訪視,給予病友家屬最直接的支持與協助。
今年「花旗聯合勸募活動」依舊有許多愛心企業加入合辦行列,包括長期合作的主辦單位花旗銀行、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以及合辦單位MSN、蕃薯藤、雅虎奇摩、飛碟聯播網、智邦生活館、宅急便等,一起為募集社會公益資源努力。

「花旗聯合勸募活動」即日起至2007年1月31日為止,凡捐款滿3,000元,就可獲得橙果獨家設計的「小豬圓圓」,透過網路捐款達5,000元,再加贈I-Cash超值愛心卡(內含100元儲值金),歡迎社會民眾一起以實際行動響應,用愛幫助全台灣!捐款方式可參考下列幾種方式:聯合勸募信用卡捐款熱線:(02)8780-0556按9;捐款網址:www.unitedway.org.tw及www.citibank.com.tw;或至全省花旗銀行索取捐款D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