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銀河等委員呼籲:「救救琅嶠灰面鷲」

(台北訊)立法委員陳銀河接受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及台灣猛禽研究會共同陳情,今天召集包括農委會、內政部營建署、警政署、及教育部等舉辦跨部會協商會議,該會議並跨黨派邀請、廖本煙委員黃適卓委員、尹伶瑛委員、田秋堇委員、陳憲中以及楊宗哲委員共同主持,為不會說話,過境台灣卻慘遭屠殺的猛禽-赤腹鷹和灰面鷲共同請命「救救琅嶠灰面鷲」。

今年過境台灣墾丁的灰面鷲不幸慘遭部分野蠻人士大量屠殺,這些人甚至囂張的威脅賞鳥者及研究人員的安全情狀之嚴重令人不敢置信,21世紀的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法是已通過三十多年,屠殺保育類野鳥的行為仍然依舊存在,實為台灣的羞恥,記者會在與會人士充分討論下,首先肯定國家公園及農委會的努力,也對保育警察的辛勞及慰問,但為遏止這種情況,中華鳥會林憲文理事建議,應於鳥類過境的重點期間,調派其他地區的保育警察或森林警察支援在地警力加強查緝,已有效地制止捕殺保育鳥類的劣行,屏東鳥會理事長吳正文建議,加強學校生態保育教育,應納入正規中小學學程,或列入補充教材,向下紮根,台灣猛禽研究會建議警察隊:1.應徹夜站崗嚴查,因為下半夜是過境猛禽的沈睡時間,也是獵殺最嚴重時間。2.應委由當地客觀機構或人士,重新執行獵鷹調查。

會議召集人陳銀河委員最後明確裁示:
1. 為落實生態教育,請教育部在十天內提出:每年的九月、十月兩個月期間協同屏東縣政府教育局,在滿州鄉舉辦四場針對中小學生的宣導活動,教育當地學子保護野生動物比宰殺要有利基。
2. 請警政署在十天內提出每年九月一日到十月三十一日兩個月期的警力調派支援計畫,強力查緝違法獵捕。
3. 內政部營建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設立免付費報案電話。
4. 請農委會協調法務部就有關獵殺保育類猛禽一案速審速結並處以最高罰款。
5. 請農委會在一個月內提供各地縣市政府自主編列之保育經費,及該經費占該縣市總預算比例資料。

陳銀河委員最後宣示,將於明年八月底就本案之執行情形,召開檢討會議。

中華鳥會表示,願意盡全力協助地方鳥會展開全面教育宣導,期使關心生態保育之概念能落實,挽救台灣生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