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君:鹿港天后宮升格國定古蹟 「公私協力」守護文資


圖:(由左至右)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人間國寶兼鹿港天后宮文化顧問施鎮洋、人間國寶兼鹿港天后宮文化顧問施至輝、前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文化部長鄭麗君、立法委員柯呈枋、鹿港天后宮主委張偉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人間國寶兼鹿港天后宮文化顧問李秉圭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2/3報導】 

文化部122日公告,鹿港天后宮由縣定古蹟升格為全國第106處國定古蹟,文化部長鄭麗君今(3日親赴鹿港天后宮送上「國定古蹟指定證書」,由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委張偉東代表接受,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及彰化縣四位重要傳統工藝「人間國寶」施鎮洋老師、施至輝老師、李秉圭老師、陳萬能老師,今日也出席觀禮,共同見證鹿港天后宮榮耀的一刻。

鄭麗君部長特別肯定鹿港天后宮見證海洋文化及地區發展,在歷史、信仰、藝術、匠師技藝方面具重要性,是臺灣極具代表性的媽祖廟,鄭部長並感謝張偉東主委及所有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成員長期以來維護及修復古蹟的付出。

鹿港天后宮目前主體為日治昭和年間完成的建築,完整記錄當時各種匠師營造的技術,昭和8年(1933年)重修天后宮三川殿時,由承襲泉州溪底大木匠師王益順的侄子王樹發執篙。三川殿以凹壽的格局營造出空間的層次美感,前步口屋簷下方牌樓面斗栱,除了有縱橫兩向外,並增加斜栱出挑,形成「網目斗栱」,栱身以「如意斗栱」造型,完整顯現溪底派精美的大木結構技巧,成為臺灣閩南式廟宇建築之典範。

鹿港天后宮在清朝同治年間就已經是三殿式的格局,包括三川殿(含戲臺)、正殿(媽祖殿)、後殿(凌霄寶殿)及禪房、護室等主要建築,昭和2年(1927年)的拓寬改建為正面五開間、進深三殿、具有左右過廊及左右護室的規模。三川殿與正殿間以左右過廊相連,共同圍出中庭,主殿與後殿及護室界定出後埕空間,兩側護室再以過水廊與主殿相接,呈現完整的廟宇格局。

鹿港天后宮位於昔日鹿港溪口,掌控海上交通樞紐,具有海洋文化特色及地區發展上的意義。其在河口及聚落關係位置說明了媽祖廟與聚落發展的密切關係外,亦見證鹿港鎮早期貿易興盛、文化薈萃及聚落發展歷史的密切關係。對於鹿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歷史,具有重要的影響,歷年來的修建過程均由鹿港八郊富紳或地方耆老策劃,禮聘當時唐山或地方名匠精心製作,極具人文風采與藝術價值。

現今鹿港天后宮主體建築物分別出自於各時代不同營造流派,如溪底派大木作匠師王益順、吳海桐、王樹發及黃連結;雕刻師傅李煥美、鹿港師傅施金福、黃媽城、李松林;石雕則來自惠安匠師蔣馨家族;彩繪出於鹿港名畫師郭新林、柯煥章之手,皆為當代一時之選的名匠。鹿港天后宮從清代初年建成歷經不同時期的修建,集成各時代諸多匠師流派的作品,是研究史料、考證古蹟、探索民俗信仰等各方人士眼中的瑰寶,其建築藝術的表現,也見證了臺灣匠師技藝的發展歷程。

鹿港天后宮現常態協助學術研究、開放民眾參觀及學校舉辦戶外教學,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亦致力於經營管理再利用,例如籌辦「媽祖小學堂」推廣媽祖文化,以多元方式宣揚媽祖信仰,運用鹿港天后宮豐富的文化資產及民俗知識,豐富文化及信仰的內涵。另管理委員會也成立工匠技術研習營,目前已有鹿港天后宮文化工藝研習班,開設獅頭製作、捏麵人、彩繪工藝、英文導覽等課程。

鄭麗君部長指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明(2020年公務預算加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總計達52.97億元,與2016年文資局預算相較,成長為4倍,如今鹿港天后宮指定為國定古蹟,未來文化部將支持保存修復所需之經費,最高可補助到修復總經費的95%

鄭麗君部長指出,未來文化部將強化「公私協力」的文化資產治理模式,過去私有國定古蹟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向文化部申請保存修復或管理維護補助經費,必須透過古蹟所在地的縣市政府向文化部文資局提出申請。為簡化行政程序,文化部已修正補助作業要點並將於近期公告,未來像鹿港天后宮這樣的私有國定古蹟,都可直接向文化部文資局申請補助,不必再透過縣市政府提出申請,不僅可節省時間,還可更即時保護文化資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