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人權日典禮, 美麗島40周年特展今開幕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2/7報導】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

1210日為國際人權日,亦為美麗島事件發生40周年,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今(7)日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2019世界人權日典禮,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長鄭麗君、美麗島事件見證者總統府資政姚嘉文、黃信介胞弟黃天福、張富美、許晴富、林樹枝、施瑞雲、參與救援行動的艾琳達,以及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約200人出席與會。典禮由敦化國小合唱團演唱《甜蜜的家庭》揭幕,為感謝捐贈者提供白色恐怖史料,鄭麗君部長於典禮中頒發捐贈文物感謝狀予何康美、及受難者家屬林黎彩,鄭部長並於致詞時表示,當年因為所有受難前輩犧牲自由、承受苦難,為我們換得一場珍貴無比的民主教育,啟蒙一整個世代臺灣人的民主意識;「我們應該永遠銘記,美麗島不僅是臺灣民主史上的重大事件,更彰顯了一整個世代的臺灣人追求民主的時代精神」。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表示,人權一向是政府最重要的議題,也是臺灣值得驕傲之處,許多來訪的國外國會議員皆表示臺灣是亞洲的民主燈塔,然而倘若沒有美麗島事件,我們不會有今日的臺灣。今適逢聯合國頒布兒童權利公約三十周年,在過往威權統治時代下,即使是兒童也有可能被關押、被刑求,如何面對國家暴力帶來的傷害,遠比想像中還要來得複雜,期許做好轉型正義工作,以謙卑之心直視歷史的錯誤、確保每一位民眾都能夠了解真相的機會,並且以同理心理解前輩們的付出,才是和解的開始。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自己擔任部長這幾年,看見前輩們受到不義壓迫卻從不屈服的身影,見證前輩們在民主教育的推動與努力,是任內最重要的學習跟收穫。人權館在美麗島事件四十周年的此刻,推出美麗島事件40周年主題特展「臺灣歷史有一站~美麗島」,提醒著我們應當永遠銘記美麗島,這不僅是臺灣民主化最重要的事件,更彰顯在那樣的黑暗時刻,有展開國內外救援的人權工作者、辯護律師,以及一整個世代的臺灣人無畏打壓、追求民主的時代精神。未來人權館將繼續努力,適度還原歷史面貌,也通過種子教師及藝術、文學各方面的多元形式落實人權教育,讓臺灣社會更了解人權的故事。

在臺灣威權統治的歷史下,亦有兒少時期被捕的受難者,以及一生同受影響的受難者家屬,適逢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周年,2019年世界人權日特別邀請4位受難者及家屬分享威權統治如何藐視兒少人權,以及對他們所造成的影響,現場聞言無不動容。1952年見證鹿窟事件的陳久雄,年僅13歲被捕,在沒有軍法審判,亦無判決書的情形下,被保密局偵防組谷正文選中充當雜役長達7年多。1955年還未成年的楊田郎被捕,偵訊人員以欺騙手段入罪,但出獄後親朋好友的友善與理解,卻早已幫助他洗清罪名。受難者家屬黃新華,為槍決受難者黃賢忠及女性受難者楊環的遺女,她和母親倆人都存著想要保護對方的心,從未深談這個不容易碰觸的議題,直到再無機會、留下遺憾。受難者家屬蔡宜君,為政治受難者、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的女兒,則分享經歷過黑暗與痛苦的父親,依舊以愛與夢想餵養著兒女。

今年正值美麗島事件40周年,國家人權博物館自即日起至明(109)年930於歷史現場第一法庭辦理「臺灣歷史有一站~美麗島」特展,今日邀請鄭麗君部長於2019世界人權日典禮後前往觀展,並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進行導覽,期藉由展出美麗島事件的歷史資料、再現美麗島大審的歷史空間及AR展示,邀請民眾反思美麗島事件對當年社會的衝擊。

展出資訊
「美麗島40周年特展:臺灣歷史有一站~美麗島」
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第一法庭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日期:108127-109930
開放時間:900-1700(每周一休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