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原民議員李銀來,享壽81歲12/20公祭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2/19報導】

person
台北市前議員李銀(中國國民黨籍)不幸於2019年12月12日與世長辭,距生於1939 年 6 月 25 日享壽81歲,家屬訂於12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時30分,假臺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公祭
李銀來生於花蓮,為阿美族原住民,育有1子1女,歷任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股長、編審、秘書、督學及國中、高中職教師、花蓮縣政府課員及壽豐鄉公所村幹事,並於1994年當選臺北市第7屆原住民選區議員,同時也是臺北市第一位原住民籍議員,歷任第7、8、9、10屆議員,退休後由兒子李芳儒克紹其裘,當選第11、12、13屆議員,接續為原住民族福祉努力。
其有感於原住民族福利與保障缺乏,於任內積極爭取原住民族權益,在李家父子20多年熱情努力的接力服務下,全國的原住民族福利政策從無到有,讓臺北市成為原住民族權益福祉的領頭羊,並促成了五個全國第1的原住民保障法律:
一、1996年316日成立「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是全國第1個原住民一級行政機關,在骨排效應下,全國自中央、各縣市、鄉鎮市公所紛紛成立一級的原住民行政機關。
二、1999年通過「臺北市原住民就業自治條例」,是全國第一個保障原住民族工作的法律,造福市政府原住民職工接近1300人、創立娜魯灣商場、公益彩券販售權、市場攤位3%、訓用合一、工程5%等。
三、2000年通過「臺北市原住民婦女扶助自治條例」,保護弱勢婦女,提供緊急生活、訴訟、醫療、生育、職訓、收容、房租、受教育等補助。以及提供承租()國宅、工作機會、受教育(含子女)、收容等優先權利。
四、2005年通過「臺北市原住民衛生醫療自治條例」,提供原住民從出生到老,每個人之身心狀況列管追蹤保健並治療、如遇重大疾病災難,診療費自付額申請補助、非自願性失業,健保補助3個月、出生到老全面實施疾病防治及參加保健講習以及裝假牙補助;
五、2009年通過「台北市原住民文化保存發展自治條例」,落實多元文化,積極保存、維護發展原住民族文化,成立原住民主題公園、凱達格蘭文化館、興建北原會館、原民運動園區、原住民承租各區借用場館免費等。
綜觀其一生致力於原住民族福祉、保障事項,功業斐然,其認真、踏實的精神,更留予後世無盡緬懷與追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