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若向美國傾斜 學者:不排除對岸懲戒性戰爭

圖:《優傳媒》7月8日舉辦2020年總統大選第四次民意調查發表會(記者陳漢墀攝)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7/8台北報導
香港「反送中」運動,讓「國家主權」相關議題在台灣社會再度引發討論。《優傳媒》7月8日舉辦2020年總統大選第四次民意調查發表會,首度以「國家認同」為議題導向。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認為兩岸狀況應更開放或維持現狀仍居多數,卻也有近7成民眾認為兩岸「不可能」爆發軍事衝突。對此,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提出警訊,「不要排除對岸發動有限的、局部的、懲戒性的戰爭可能性。」
《優傳媒》今上午舉辦2020年總統大選第四次民意調查發表會。其中,在「國家認同」相關調查,認為蔡政府應改變當前兩岸關係之民眾為最多數、占46.1%;相對認同蔡政府緊縮政策僅有6.1%支持。趙春山指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計畫在2022年二O大時提出任期延長,卻面臨中國內部社會矛盾及香港問題日漸增益之際;且適逢美國在明年也將迎來大選,中美貿易戰因此暫時妥協停歇。台灣下一任領導人面對中美關係新的時機點,兩岸關係「想維持現狀已經不可能。」
趙春山大膽預測,未來台灣維持馬英九時期「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已經不可能;也不可能走向蔡英文政府的「現狀」。趙春山說,站在中美關係來說,都不容許台灣「維持現在這樣子的狀況」;兩岸關係勢必一定會改變,只是怎麼改變暫不知道。因此,2020年台灣新領導人得在「維持現狀」以外找出另一個出路,「維持現狀以外的光譜,一個是趨獨,另一個是趨統或趨合,也就只有這兩條路。」
另一方面,《優傳媒》調查兩岸是否會爆發軍事衝突?54.2%認為「不太可能」、15.0%認為「非常不可能」;僅有5.4%認為「非常可能」、19.5%認為「有些可能」。趙春山則指出,根據其從大陸軍方智庫獲得資訊,對方斬釘截鐵告訴他,未來兩岸戰爭不可能如同1996年台海危機,「一定會讓你有痛的感覺。」所以「不要排除有限的、局部的、懲戒性的戰爭可能性。」
至於台灣在中美之間要不要選邊站?相對馬政府時期希望維持平衡,蔡英文政府目前則是百分之百親美。趙春山說,站在蔡英文角度,「親美」是沒辦法的選擇,畢竟蔡英文已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但中國大陸不理她,蔡英文選擇「親美」是無路可走,大陸要負一點責任。而將來怎樣維持平衡?趙香山強調,面對主權以外的經濟、民生議題,最好是親陸,但若不行,也一定要親美,畢竟「人一定要活著才有希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