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其昌前傳《後背包的初心》首刷再版,新書暢銷排行榜冠軍

【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7/29台北報導】
圖:左起陳菊、蘇貞昌、蔡其昌、高希均於新書發表會合影留念(記者陳漢墀攝影)
新書發表會蘇貞昌、陳菊、蘇嘉全、鄭麗君親臨祝賀
蔡其昌親自解密開箱後背包 鼓勵平凡人勇於追求壯志

蔡其昌──史上最年輕立法院副龍頭,曾被喻為「象徵世代交替、新國會時代來臨」。首本自述著作《後背包的初心──蔡其昌的人生解題法》由天下文化出版,729日(一)於93人文空間舉行新書發表會。新書出版首週即創下好成績,榮登博客來、誠品、金石堂新書暢銷即時排行榜冠軍,天下文化立即再版,以因應許多通路供不應求的狀況。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文化部部長鄭麗君等重量級人物皆到場支持,多位立法委員、議員也一同參與新書發表會,在在顯現蔡其昌在政壇的好人緣。

主辦單位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在活動一開始,稱讚蔡其昌是「充滿希望、前瞻性的中生代重要領袖」並以「做什麼,像什麼」為他的豐富經歷留下最好註解。高希均教授與蔡其昌是中興大學的學長、學弟,高教授也提到蔡其昌擔任校友會會長時,每年生日都會很用心的準備生日卡。很湊巧地兩人同月同日生,高希均教授也邀請蔡其昌一同舉辦生日派對。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把新書《後背包的初心》形容為一首最美麗的樂章──有高潮、低潮,有高音、低音,有轉折,非常耐聽。蘇嘉全說:「恭喜其昌把人生閱歷變成內容,讓年輕一代有依循的對象。」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兩位蘇院長同時出席,是一件不簡單的大事,從現場人數爆滿的狀態,可以看出蔡其昌非常好的人緣。蔡其昌在書中提到,人生最幸運的事情就是娶到太太,而成就這門親事背後,陳菊是關鍵人物,她說:「蔡其昌找我當媒人,還沒開口,丈母娘就馬上說同意。」顯見蔡其昌做人之細膩、用心、誠懇,是位認真負責,對家庭、朋友有情義的人,也預祝蔡其昌明年選舉高票連任。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幽默表示,在美國人大肆昭告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前三個月,蔡其昌在台灣默默地「登陸地球」出生。蔡其昌瞇著眼睛,是為了精準地看事情,稱讚蔡其昌是位做事情有準備的人。希望蔡其昌繼續維持後背包的初心,也祝福蔡其昌的人生「多一點快樂、多一點成功、多一點順遂;少一點落選、少一點失敗、少一點痛苦」。

蔡英文總統在推薦序中逗趣提到「和其昌聊天一向很愉快,唯一的困擾就是換我講話的時候,無法分辨他是睡著了,還是真的在聽。」,新書發表會現場蔡其昌親自開箱她最好奇的「蔡其昌的後背包」,首先拿出的即是《後背包的初心》,蔡其昌說:「今天只打書不打菸」。裡面還有民眾陳情案等文件、總統蔡英文送的行動電源。蔡其昌表示,平日還會帶內衣褲,但今天害羞沒帶到現場。

蔡其昌表示自己的「平凡」其實就是最大的特色,《後背包的初心》出版的初心,不在於著墨如何在30歲當上最年輕民政局長、47成為最年輕立法院副院長;而是想鼓勵與自己一樣長相平凡、功課普通的社會一般人,從自己的例子得到一些啟發、幫助。小時候不受到注意,不代表長大不受到注意。蔡其昌也表示,透過生命裡少數的書寫經驗,讓他想到很多生命中快要忘記的事情,很想打電話謝謝他的人。蔡其昌說,今天舉辦這場新書發表會是為了感謝許多生命中重要的貴人,有許多人也在現場,「人生旅途有好朋友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情」。也要謝謝曾對自己不太好的人,讓他看到自己的侷限、內心不足的部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