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時代—記沒有電視的十年」特展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7/4台北報導
電視開播前,令人大開眼界的老派娛樂生活,盛大開展
  在滑手機就能看電影、追劇、聽音樂的今日,很難想像1962年以前,電視台還沒開播的年代,人們有著怎樣的娛樂消遣?臺北市立文獻館特別辦理「娛樂時代記沒有電視的十年」特展,藉由「重返1950年代約會現場」的設計,從追劇、追星的揪團眾樂樂、甜蜜出遊的情侶儷人行,到與自己約會的獨樂樂時光,超過300件時代文物,包含音檔、舊照片、黑膠、雜誌書刊等,串連起布袋戲、歌仔戲、電影、廣播與書報雜誌五大類別,帶領觀眾走進沒有電視的年代,看見人情味滿滿的娛樂生活史。特展開幕典禮上特別邀請五洲園掌中劇團團長黃文郎,口白表演史豔文等特色戲偶的出場詩,相當難得一見。

  臺北市立文獻館於今日(74日)上午於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舉辦「娛樂時代記沒有電視的十年」特展開幕典禮,蒞臨現場貴賓有臺灣文史工作者前輩莊永明老師、傳統戲曲文史工作者江武昌先生、師大臺灣語文學系汪俊彥助理教授、展覽諮詢委員林芬郁老師、國立臺灣美術館黃才郎前館長、淡江大學歷史系黃繁光教授、文化大學史學系陳清香教授、輔仁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嵇若昕教授、開南商工前校長及文物收藏家林本博博士、文史工作者高傳棋先生、資深出版人高賢治先生、財團法人陳德星堂陳裕乾總幹事、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前執行秘書葉勝龍、臺北二二八紀念館蕭明治館長、臺北市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劉家鑫理事長、新起社區發展協會陳孟梨女士、臺北第三高女傑出校友黃彩市女士、萬壽里吳美玟里長、福星里李黃玉根里長等多位貴賓。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文獻館詹素貞館長感謝各界嘉賓蒞臨,她表示,文獻館繼去年「致1987特展」後,今年為喚起大家對青春年代的夢想,特別以電視台開播前的10年作為展覽規劃,規劃布袋戲、歌仔戲、電影、書報雜誌及廣播等五大主題;歷史故事可讓我們感受到不同時代的溫度,凝聚不同價值,希望將現場介紹給市民朋友,共同體驗沒有電視的時代的溫暖及生活。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劉得堅主任秘書表示,本次展覽展出沒有電視的時代的娛樂生活,透過展示及互動,讓年輕一代了解,當年人們在壓抑的年代裡如何紓解身心,並體驗各種娛樂文化的演變。

五洲園掌中劇團黃文郎團長表演布袋戲特色戲偶出場詩

「娛樂時代記沒有電視的十年」特展開幕典禮貴賓合影,左起:開南商工前校長及文物收藏家林本博博士、臺灣文史工作者前輩莊永明老師、文化局劉得堅主任秘書、文獻館詹素貞館長、五洲園掌中劇團黃文郎團長

  文獻館表示,特展海報標題由右至左的書寫方向,並非只是設計噱頭,更是為了忠實呈現戰後的時代痕跡。本展規劃以布袋戲為主題的「鬧熱戲棚下.搬凳看好戲」、以歌仔戲為主題的「手帕交相揪.全臺追星去」、以看電影為主題的「電影儷人行.甜蜜喝咖啡」,及以書報廣播為主題的「在家獨樂樂.亦知天下事」四大展區,精心結合老派娛樂場景,邀請民眾互動體驗。

  布袋戲區有一座由五洲園掌中戲團團長黃文郎親自配唱的「奇俠怪老人」金光互動戲台,投幣就能感受刀光劍影後一人操偶的「撇步」。而在尚未脫離農業社會的臺灣,跑廟會「看歌仔戲」是姊妹們的非常大件事,展場中間的「歌仔戲追星地圖」帶你見識當年閨蜜逗陣追劇的狂熱,五大紅星廖瓊枝、黑貓雲、杜慧玉、洪明雪洪明秀姊妹花、許秀年獻「聲」重現,絕佳唱功讓你爭先以「紅包」打賞!

娛樂時代特展布袋戲金光互動戲台及戲偶展示

  此外,在台視開播以前,電影就是引領潮流的指標。電影主題區則是打造一面明星牆,展出超過30本以大明星為封面的時代刊物,昔時女神的氣質造型刻劃流行文化的變遷。更精挑包含《亂世佳人》、《後窗》、《大俠梅花鹿》等10部當年國內外賣座電影的預告片,供民眾觀賞,其中有幾部更是歷久彌新百看不厭的經典。

 
民眾仔細觀賞電影主題區的明星牆         在電影區體驗老時代的摩登生活

  廣播則是當年最普遍的資訊傳播管道,現場亦打造了一個溫馨恬適的小空間,只要戴上耳機就可聽到50年代民間電台的〈最新笑科歌劇〉;甚至透過廣播節目〈教育舞踏基本步法與基本姿勢〉,用聽的就可學會當年時興的舞步;也可以透過報刊徵友欄,一窺當年的聯誼交友小天地。在沒有電視的年代,臺灣人經由娛樂而交流情感,為緊繃的日常提供了一絲喘息的空間,而「壓抑」與「娛樂」相互牽制,也成為大時代下的市井生活寫照。

 
民眾聚精會神觀賞當年出版品               特展服務台可領取活動體驗紅包袋

  除了現場展品之外,文獻館亦邀請看著阿公搬演金光布袋戲長大的黃文郎、臺灣第一歌仔戲苦旦廖瓊枝、唱遍電影主題曲的寶島歌后紀露霞、廣播跨界電影最佳男主角宋我人,與臺灣史資深文青莊永明,五位達人親「聲」分享、現「聲」說法,只要掃瞄展場中的QR Code,即可「聲」歷其境,體驗1950年代當時的主流娛樂生活。

  文獻館表示,特展自74日起至106日,參觀民眾可於服務台領取活動體驗紅包袋,利用紅包中的代幣體驗金光互動戲台,並以電影抽獎券票選最喜愛的電影。跨暑假的檔期也安排了一連串精彩、有趣的推廣活動,包含「星光下的達人生活指南」,邀請到電影、臺語黑膠與傳統戲曲專家,帶您從不同角度深入了解1950年代娛樂生活;「七夕特別企劃來場老派約會!」活動,文獻館化身媒人,線上徵集青春單身男女的老派約會想像,邀您重溫純情Blind Date,與心儀的他/她來場情人節晚餐。精彩的系列專題活動均免費參與,採預約報名,名額有限,活動資訊請至臺北市立文獻館網站www.chr.gov.taipei,或上FB粉絲專頁「娛樂時代」查詢。

展覽地點: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中華路一段174-2號)
展期:10874~10610:00-17:00(周一休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