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惠 30周年幸福漣漪計畫成果分享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2,14

偏鄉居服員為組織打氣 為支持企業獻花
民間聯手推動幸福漣漪計畫 溫暖偏鄉
近日照服員薪資因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功德說掀起熱議,民間居家照顧服務組織紛紛挺身要求政府積極改善居服政策,停止霸凌居服業者。一群在偏鄉工作的介惠基金會居服員特地從南部北上,為居服組織打氣,並為民間支持企業獻花。

面對政府施政的不可靠,在推動社會福利的理想下,民間居服業者經常必須咬牙苦撐並尋求社會資源挹注。投入居服工作近20年的介惠基金會,2015年在J.P. Morgan美商摩根大通集團的支持下動幸福漣漪計畫,培訓偏鄉在地婦女成為照顧服務員,留在家鄉為老人服務。二年多來已媒合202位偏鄉婦女成為照服工作者。根據統計,工作滿一年後,約有70%的婦女月平均收入可超過基本勞動薪資水準新台幣22,000元;在介惠專業的輔導及陪伴下,若能穩定就業一年以上,平均每月的實際所得可達到新台幣30,000元。支持就業機會欠缺的偏鄉婦女得以留鄉照顧子女及家人,不僅穩定家庭經濟、提升自我價值感,也成為穩定社區發展的力量。

介惠基金會執行長施欣錦在分享幸福漣漪計畫的成果時表示,欠缺就業機會是偏鄉面臨最大的問題,青壯年離鄉討生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也衍伸很多社會問題。介惠一直認為福利輸送服務是偏鄉的機會,透過居家照顧服務的工作,培訓婦女留在家鄉為老人服務。感謝J.P. Morgan美商摩根大通集團的支持下,介惠於2015年起推動「幸福漣漪計畫」,除了吸引202位婦女投入照服員的工作、提升服務人力的照顧專業,也將介惠的服務區域擴展到彰化濱海偏鄉及新北市萬金石區域。

來自屏東縣瑪家鄉的居服員盧柯玲花分享,來介惠工作大約10年,以前都只能在外地打零工,看不到小孩,來介惠當照服員後才有固定工作,家人都很高興。現在年輕人都不願意留在部落,很多老人都無人照顧,有些案主生病打電話來,趕去時被案主抱著哭,因為我就是他最親的家人了。這份工作也需要專業證照,介惠都會輔導考照,在部落裡穩定的工作不容易找,所以我也拉自己的媳婦進介惠當照服員,讓大家的生活更好。

在介惠服務10個月、二度就業的彰化縣溪湖鄉的照服員鍾育蓁分享,為長輩服務時除了照顧身體外也會和他們聊天,因為陪伴和開導也很重要。很多人都以為居服員的工作只是打掃環境,其實還有很多專業技巧,例如幫臥床長輩翻身、抬腿,要讓在他最舒服、有尊嚴的方式進行,許多新的專業知識與技巧,介惠都會定期安排課程不斷訓練,也讓照服員之間有彼此交流支持的力量。照顧老人家常會有感動,像一位83歲的陳阿公,家人白天外出工作,都要晚上九點多才會回來,他因為常暈倒、盥洗浴室又在二樓,因此申請照顧服務。本來彼此都很陌生,但是突然有一天阿伯牽著育蓁的手說謝謝能這樣照顧他。育蓁聽了很感動,覺得每一天的付出都很充實且有意義。

藉著幸福漣漪計畫的成果分享,介惠基金會也為今年邁入30週年舉辦感恩茶會。介惠基金會董事長胡頤仁表示,30年來,介惠秉持「以一介平民之慈悲善願,廣惠黎民同胞」的信念,從慈善救助起步,18年前展開偏鄉居家照顧的直接服務後,逐步將照顧網絡從屏東部落山區延伸至北海岸萬金石地區及彰化濱海地區,培訓在地婦女為偏鄉老人服務。一路走來,步步艱辛但踏實,感謝各界的相挺與支持,才能穩健的邁入而立之年。現場並致贈感謝狀予重要捐款企業單位:一祥醫療器材有限公司、大一儀器有限公司、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合心關懷慈善會、汎姿造型工作坊、均芫實業有限公司、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金宏傢俱、炭火愛心平台、紅樹林有限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美商摩根大通集團、財團法人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財團法人應柴秀珍女士紀念基金會、夠麻吉股份有限公司、傑太日煙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鉅亨網股份有限公司、嘉華小田園有限公司、嘉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嘉楷工程行、瘋濟宮慈善會、銘鳳資訊有限公司、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豐紳企業有限公司、蘇達、歡喜佈施行腳站、鹽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上名單按照筆畫排序)

為了提升照服員工作價值感而拍攝的影片「偏鄉照服綻放愛」,即日起上線播放,歡迎大家廣為分享,了解偏鄉照服員的工作日常與心情。同時也請各界持續支持介惠偏鄉服務工作,捐款請上介惠網站。
介惠基金會網址www.jhf.org.tw
介惠臉書 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