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巡察海華文教基金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日台北報導)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江綺雯、副院長孫大川,以及監察委員包宗和、江明蒼,於昨(4)日(星期三)下午巡察僑務委員會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海華文教基金會。

巡察委員聽取業務簡報後,就海華文教基金會之宗旨及功能定位、華語教師、志工團、僑教、募款與經費運用情形,以及全球僑胞對臺灣之認同等議題,進行提問及意見交流。

海華文教基金會現任董事長吳松柏為世界台灣商會總會長。他自1023月接任以來,積極尋求資金挹注。為表示對本次委員巡察的重視,他特地從事業基地-南非回台全程參與並回應委員的提問。

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信世昌表示,對外鞏固多重管道的國際關係乃確保臺灣生存最有效的作法之一,海外僑胞是臺灣影響力的延伸,是臺灣在國際發展的一大助力。僑務委員會於海外各地成立福爾摩沙志工團及每年舉辦暑期華裔青年營,皆是在僑界播下對臺灣認同之種子,讓參與活動之青年學子對臺灣產生特殊情感。
副委員長特別提及以色列猶太人數千年流離失所,但自1948年立國以來,政府每年編列預算辦理海外僑民返國深度參訪,以凝聚國民向心力及海內外國力,平均每年一萬人次,致使留居美國的以色列商人能左右美國政府政策,即為一例。他並期許有朝一日海華文教基金會能經由遍及世界各國之福爾摩沙志工團,成為聯合國非政府及非營利組織之一員

孫副院長特別以原住民影像誌為例,鼓勵基金會蒐集歷年僑生在臺期間拍攝的照片,彙製成電子影像紀實,並透過網路宣傳,及與有關機構的積極合作,讓曾經來臺生活求學之海外華裔人士保留特殊回憶,以延續並傳承對臺灣之濃厚情感,以利基金會在有限資源下,掌握最有效的核心價值。

召集人江委員舉美國和平志工團(peace corps)為例,說明細膩及有效地推動僑務工作有助於擴展國力,也可避免外界對於僑務工作重要性的一知半解或誤解;實際上基金會在有限的經費下推動並拓展各項業務範圍,值得肯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