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憲續追「艾威群併購美時」假投資、真炒股內幕


王儷玲:已啟動調查,不排除移送檢調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日立院報導)上週揭發艾威群集團私募併購美時製藥為假投資、真炒股的立委林俊憲,今(2)日在立院財政委員會持續提出質疑,指全案是透過離譜的鑑價報告及反向併購,在勤業眾信知名會計師不敢簽核背書下,由金管會縱容放水的私募購併案,他希望金管會能撤查,避免投資大眾心血遭國際禿鷹集團坑殺。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回應強調,本案鑑價過程所產生的諸多疑慮,金管會已啟動內部調查程序,未來不排除會移送檢調單位偵辦。

林俊憲在上週三(427日)曾以記者會方式,公開揭發上櫃生技公司美時製藥2014年以私募增資引進艾威群集團的投資案,根本是「左手賣右手」的假投資案,艾威群集團在二週時間內將2億美金匯進又匯出,竟能以少許差額取得美時近七成股份,賺取15萬張股票近百億台幣的帳面收益。據了解,在林俊憲揭發全案之後的第三天,美時製藥股價竟反常漲停,交易量更是平均單月量500-600的五倍之多,當天爆量到近3000張,顯然是內部刻意護盤炒作,林俊憲對於金管會的麻木不仁大表不滿。

林俊憲表示,美時當初反併購艾威群三家子公司的鑑價過程與結果,簡直離譜到了極點,以韓國艾威群為例,三年前的股價為每股20金左右,到了上週五的收盤價,仍然是每股21美金(每股23000韓元),只有當初鑑價報告(反向併購價格)106美元的五分之一,此種高達5倍的反向併購價格,難道不該說明鑑價基礎?金管會沒有義務說明清楚當初核准的依據嗎?若是這樣不叫鑑價不實,什麼才是鑑價不實呢?

在台灣艾威群公司的鑑價方面,林俊憲再次以國內外各大跨國藥廠的現況價格為依據,提出對艾威群美時最強烈的質疑。林俊憲說,全球第一大研發型學名藥大廠踢瓦(TEVA,以色列製藥)每股股價約53美金;全美第一大藥廠輝瑞Pfizer,股價每股33美金;法國第一大藥廠賽諾菲Sanofi,每股股價43美金;世界疫苗大廠,全球超過一百個國家有分公司的荷蘭葛蘭素GSK,股價也才美金43元;全世界藥廠排名第一的諾華(Novartis,瑞士製藥)銷售全球,全年全球營業額超過160billion 美金,甚至比很多中型國家的GDP還高,諾華股價也不過73元。國內方面,與美時製藥類型差不多的學名藥公司,包括東洋、友華,甚至是研發新藥的浩鼎,也不過360/股,與美時製藥提送鑑價報告的台灣艾威群5010/股,也相差太多,簡直就是神話。

「何以台灣艾威群一家資本額30萬、位於北市巷弄內只有13人的小公司,可以被國外鑑價公司評估到每股5010元,金管會卻是一點懷疑、猶豫都沒有?」林俊憲以此痛批金管會等單位明顯失職,有知情放水的嫌疑,他並且質疑金管會證期局是否有受到金管會高層的任何施壓?

林俊憲強調,依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關係人交易(一)應取得2家以上專業估價人員報告;(二)依規定評估不動產成本後,應洽請會計師複核並表示具體意見。艾威群美時購併案,在鑑價上根本不符合上述規定,美時委由美國的American Appraisal評值公司對台北艾威群進行鑑價,勤業眾信所提供的不過是會計師簽核意見,說明他對所有的鑑價報告內容的合理性、完整性以及準確性不負任何責任,也不對相關資訊表示任何意見。以勤業在國際上的知名度與聲譽,這樣的內容根本就是一份委婉的否決的簽證報告,也就是該鑑價未依規定「表達具體意見」,金管會何以審查後仍會通過?加上依法要求兩家以上的鑑價報告,目前只有一家鑑價報告,金管會怠忽職守、廢弛職務到這種程度,簡直讓人無法相信。

針對此件「假投資、真炒股」的疑案,林俊憲最後總結強調,依據關係人交易處理原則,金管會對本案的審核存有嚴重問題,證期局明顯失職甚至是知情放水的情節,根本是內神通外鬼,負有督導之責的金管會也怠忽職守。在嚴厲譴責之餘,他也要求金管會應該立即啟動成立專案調查,並且將涉案人員主動移送調查機構或是廉政署,絕不寬貸,避免台灣股市受到國際禿鷹狙擊,坑殺小股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