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耿桂芳:醫院人球事件再現


                                 老太太苦等床位草率出院

(台北訊)425日晚間台南市崇德五街鄰居聞有異味,警消從二樓破門而入,始發覺屋主林武雄早在一星期前遂因心肌梗塞猝逝,其母親林蔡春花老太太呆坐輪椅七天未吃未喝,幾乎奄奄一息。後因屍臭飄散,林老太太所幸才獲得援救,轉送至台南市立秀傳醫院。
  然而林老太太卻在秀傳醫院急診室苦苦等待至第三天,院方始終沒有病床可以使用,直到透過各種管道的大力協助,好不容易才求得一張病床,沒想到入住不到三天,護士與社工就屢屢要求催促著林老太太在病情不穩、精神恍惚的情況下,趕緊辦理出院。  
  家屬林富雄表示,母親目睹哥哥猝死,再加上獨自伴屍,七日未食未喝,全身脫水,下半身皮膚潰爛,身心靈都需要時間來恢復,護士卻告訴我母親已經可以出院,心想住進病房都還不到三天,甚至昨天才告知母親病情不穩需請看護,難道剛請就要出院另外因母親進食嘔吐必須照胃鏡此舉『需家屬簽字』,一連串的院方告知,讓我們極為憂心認為母親尚需住院治療,尤其母親意識始終模糊、精神恍惚,一直呼喚著武雄,武雄人在哪裡?當下我們實在不忍母親再受到刺激,未告知其真相,心想這幾天是母親生死的關鍵期,定要激起母親求生的意志,怎知院方與社工當下的態度卻是要求我們辦理出院,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厲耿桂芳議員指出,病患苦等病床的案例仍然屢見不鮮,也常接獲民眾打來服務處尋求床位協助的電話,尤其現在護士荒越趨嚴重,各醫院因人力問題紛紛傳出關床的可能,更容易衍生出因病床數不足,而忽略病人應有權益的情形。林富雄牧師其母親悲痛的遭遇,在在突顯了醫院與社工單位處理病患的冷漠與對醫療人權的不重視,著實需要認真檢討改進。
  家屬林富雄牧師指出,之前友人在台大就醫,因院方誤診延誤病情,再住院已是肝癌末期 (肝腫瘤20公分),亦是住院三天就被請出院,院方惡劣行徑與今日如出一轍,難道人球醫院不分南北,還是我特別『幸運』,都中獎了?原本以為社會局社工可以設身處地低幫助我們,怎知反倒卻一再替院方要求我們速速出院,歷經哥哥突然猝逝,85歲老母親呆坐輪椅伴屍七天,緊急送醫後醫院病床一位難求,並屢遭院方催趕出院等情形,我只真心希望天下媽媽 不要再遇到冷酷的人球醫院,這才是在母親節給媽媽最好的禮物與祝福。
  臺南市立秀傳醫院回應表示,林蔡春花女士427日因多日未進食入院治療,過程中腎臟科醫師及全體醫護人員皆細心照護,社工師也介入協助,蔡女士恢復快速且良好,醫師遂於數日後建議情況好轉的蔡女士可準備出院,後因體諒家屬也準備投入後續安置事宜,對於家屬提出人球強趕出院的相關種種不實指控,本醫院感到相當難過與無奈。
  厲耿桂芳議員於511日(五)早上1000面對白色巨塔內醫院人球事件一再重現的問題,與受害人林富雄牧師質疑其母親受院方與社工冷漠對待、強迫出院的遭遇面對媒體大眾,並邀集衛生署、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臺北市立萬芳醫院、中華社區全人關懷協會、政治大學隋杜欽教授,共同關懷說明此一情事,希望醫療人權能夠獲得伸張,人球醫院從此成為絕響,並要求有關單位予以警惕,勿讓這類悲劇一再重複上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