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T黨團::實施募兵制,化解兵役塞車

(本報訊 )募兵制將於103年正式實施,但103年與104年卻分別有8萬4千名與8萬2千名超額常備役男,因軍營客滿無法順利服完兵役,可能影響役男的生涯規劃。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國防部人力司長王天德於會中表示,將檢討放寬服補充兵、替代役的條件,明年也將超額招募義務役士兵,並考慮讓大學畢業生儘快入軍服務,以不影響役男權益及募兵制時程為首要目標。

內政部次長曾中明則保證,相關部會一定會在期限之前提出超溢員額之解決方法,未來超溢之常備役男雖轉服替代役,但政府支出金額並無增加。至於募兵制因於103年才正式實施,無法溯及既往,103年以前未服兵役之役男仍須完成服役。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副書記長陳淑慧,上午偕同內政部次長曾中明、內政部役政署副署長李忠敬、國防部人力司長王天德,共同召開「因應實施募兵制,化解兵役塞車潮」記者會。

黨團書記長徐耀昌表示,募兵制將於103年正式實施,但預計103年有8萬4千、104年有8萬2千名超額役男,可能成為燙手山芋。每年全國替代役員額約1萬7千名,工作內容經被外界評為『太涼』,若未來正規部隊改為替代役,不同的待遇是否有違公平性?若擴大晉用替代役執行公務人員職務,是否會造成公務機關的怠惰卸責?徐耀昌呼籲相關單位,修改體位標準、擴大免役範圍以節省公帑時,必須符合社會期待,才能讓募兵制順利實施。

副書記長陳淑慧表示,103年與104年的役男,扣除正常服替代役者,尚有 14.4萬名超額常備軍。為化解兵役塞車潮,政府考慮修改體位區分標準,增額招收替代役。陳淑慧呼籲,措施明定前,相關單位務必考慮正當性、公平性與效率性。實施募兵制已造成財政極大負擔,若擴大晉用替代役男,可能導致替代役冗員充斥,也使公務員的職責出現混淆,影響行政效率。陳淑慧也另外提問,目前已出國或留學之未服兵役役男,103年之後,還需不需要回國服役?

國防部人力司長王天德表示,100年國防部便開始為未來募兵制規劃相關措施,相信103年便能達到實施目標。未來常備部隊服役官士兵,將由志願役擔任,為加強弱勢關懷,國防部將檢討放寬服補充兵、替代役的條件。王天德強調,替代役體位役男不能服常備兵,若因家庭或健康因素而使服役有困難者,國防部也將妥善處理,相信不會影響募兵制時程與目標。

王天德說,國防部明年仍會招募義務役士兵,並超額提高入軍人數。相應增加的預算與人員數目,各單位都已開始協調,一定會在今年底前定案。國防部也將考慮讓大學畢業者,提早進入軍中服務,以確保後續工作順利。

內政部次長曾中明表示,關於常備役超溢員額,101年與102年的人數不多,但103年到104年將達到最高峰。曾中明解釋,為紓解超溢員額必須修訂體位區分標準,內政部將會同國防部並參考醫學見解,視實務運作狀況,未來過胖、過瘦或心律不整者可能免服役。為照顧弱勢家庭,家屬中有核定為重大傷病、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或有2名12歲以下子女者,以及低收入戶或父母兄弟姊妹死亡、傷殘,而無其他家屬可提供照顧的役男,都可服補充兵。

曾中明說,目前全國各行政機關提出的替代役相關需求員額約為2萬6千名,行政院核定數目是1萬6千人,因此尚有空間與相關單位協商處理是否要擴大員額。現行替代役役期為3年,未來可能縮短至2年半,為簡化兵役處理,將放寬出國就學的條件。

曾中明解釋,超溢員額原先必須服常備役,但為配合募兵制而轉服替代役,但政府的支出金額仍然相同。曾中明強調,雖然常備役與替代役的服務場地與業務範圍不同,但兩者都能為國家效力。而替代役男於公務機關服務時,必須在公務人員指導之下才能執行業務,不能擅用個人名義處理事務。曾中明也說,募兵制是於103年才正式實施,因此無法溯及既往,103年以前未服兵役之役男仍必須完成國民應盡之義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