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正井:政府漏財近千億


該收未收 
請陳冲補稅收破網

【本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廖正井立法委員27日質詢時行政院長陳冲時表示,政府許多事情該做而不作為,導致國家稅收減少,像財庫破了大洞,應該立刻依法辦理,修補財政破網。

廖正井質詢時特別以王泉仁移民新加坡當例子,告訴政府應該注意富人移民的現象,因為他們未必都是為了避稅。廖正井委員表示,還有名列富比世排行榜上的名人移民到新加坡,政府不能忽略這樣的趨勢。有人告訴他繳稅是義務,但國內稅務人員不重視賦稅人權讓他們很不舒服,因此廖正井特別提醒納稅雖然是國民應盡義務,稅務行政人員更應該堅守賦稅人權。
廖正井表示,他在準備總質詢時發現國內一直討論要開徵奢侈稅等等以增加財政健全,他卻發現許多法律規定該收的稅竟然成為漏網之魚,該收的稅沒收到,難怪財政不健全!像營業稅法第十條本來就規定最高不得超過10%,政府還有很大的調升空間。而國民年金法第47條原本就可調增營業稅1%以籌措國民年金,政府也沒按照法律執行。
廖正井表示,他發現最大的漏網之魚還是銀行業,根據營業稅第11條:銀行業前項以3%營業稅沖銷逾期債權或提列備抵呆帳之適用期間,於第一項各業之機構逾期放款比率低於1%,即停止適用。其實99年、100年銀行的逾放比率都已經低於1%,早該恢復收3%營業稅,他估計兩年將可挹注國庫880億元。因此特別提醒金管會該主動通知財政部,恢復徵收。
而眾所矚目夫妻所得強制合併申報違反憲法平等原則一事,廖正井表示,兩年以後該法律失效,將影響佔各類所得稅七成的薪資所得,也將因夫妻可能分別申報,而影響薪資所得之外約1000億的稅收,包括半數原以30%以上高稅率繳交的股利所得,一來一往影響甚鉅,希望財政部要提前因應,如果兩年後必須因此而提高稅率,也該早點訂出時程。
至於股民最怕的資本利得稅,廖正井表示,資本利得首重公平與效率,要課徵一定要考量稽徵成本與依從關係。目前民氣可用,他認為可以順勢開徵,但不能影響稅收、不能影響股市、也不能影響投資意願,政府更不能藉機搶劫人民財產,比如像不動產如果開徵資本利得,早期購得的房地產根本沒有實價登錄,就不該徵資本利得,千萬不能用多年前的公告地價搭配現在的實價課徵,這樣等於強制沒收民產。廖正井希望資本利得能採漸進式,先徵收法人,不徵收散戶,這樣才是理想的做法。
廖正井也特別關切能源稅的問題,他說徵收能源稅是世界趨勢,但怎麼徵?都必須謹慎,像國內的規劃充滿矛盾,能源稅政策由財政部主導、主管能源產業的卻是經濟部,兩邊規劃落差大,還需要很多溝通協調。
廖正井表示,目前國內最基本的「氣候變遷因應基本法」都還沒出爐,韓國卻已經有了「綠色成長基本法」,國內該加把勁。而開徵能源稅必定會嚴重衝擊產業,必須有配套措施降低衝擊,他看了一下目前相關研究,中研院經濟所的梁啟源說,開徵後會增加2263億元稅收,減少1166億元,一進一出只增加了900億元,卻對國內物價影響超大,必須審慎評估。還有「綠色稅制研究報告」說會增加高達八千多萬元的稅收,卻會造成製造業經濟成長跌掉7.95%
不論這兩份報告的哪本比較可信,廖正井提醒行政院長,能源稅非同小可,必須先制定氣候變遷基本法,然後審慎斟酌課徵時機,備齊配套措施,一定要參酌鄰近的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標準,以利台灣競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