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瑤:郝大砍體育班,體育搞假的?

在吹捧完曾雅妮、王建民、林書豪之後…… 


(台北訊)市議員吳思瑤今日(3/26)偕同石牌國小家長代表一同召開記者會,痛批郝市府說一套做一套,號稱重視體育,並將在2017舉辦世大運,但卻對國小基層體育人才培育大開倒車,打算在今年(101)下學年度一口氣刪減六個體育班,可見郝市長重視體育攏係假!而當初為了配合體育人才培養政策,100學年度才新增了兩班體育班,但不到一年就被通知要刪減一班的石牌國小,更是此政策的最大受害者,出席之家長代表出示連署書表示,市府單憑人數不足(未達最低標準15)做為減班之衡量標準,不只公然違法,忽略體育班成立不到一年的時間,需要足夠的招生宣導與觀察期,也尚在法令規範的兩年保障期中,教育局更無視於石牌國小體育班績效優良、獲獎無數,強行要求這些努力兼顧學業及比賽成績之孩童被迫併班或退出體育班,造成學生和家長惶恐不安,大批郝市府目光短淺、踐踏體育之作法!

●大開體育倒車,一口氣刪減六班體育班!
台北市為了發掘具有運動潛能之學生,建立運動優秀人才之一貫培訓體系,教育局訂定相關設置要點並輔導各級學校設置體育班,而現今100學年度高中(60)、國中(89)、小學(86)體育班加總共有235班,投入經費為39654000元。但吳思瑤議員今日踢爆,為了配合市府的減班政策,去年(100)5月的市府組織編制審查小組會議上便決議刪減體育班數量【附件一】,據悉教育局內部預計在下學年度(101)一口氣刪減六個體育班!吳思瑤痛批,郝市長口口聲聲說重視體育,並將於2017舉辦世大運,更預計在今(101)8月設置體育局,但在基層體育人才的培養上卻是大開倒車,剝削基層體育教育,根本就是說一套、做一套!

●成立不到一年便單憑人數不足任意減班,違反教育局法規!
吳思瑤指出,石牌國小就是這一波刪減體育班政策的受害學校之一!當初為了配合體育人才培養之政策,教育局核可100學年度五年級新設置兩班體育班,一班12(桌球、角力)、一班13(擊劍、游泳),但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被教育局通知因人數未達最低標準15人,因此要刪減合併成一班。吳思瑤指出,根據「台北市公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體育班設置要點」中明訂,停班之標準必須是「連續兩年」招生人數未達最低標準者,自第三年才開始停辦【附件二】,而石牌國小體育班才成立一年便遭要求減班,教育局根本就是公然違法!吳思瑤也質疑,石牌國小體育班成立之初雖未達最低標準人數,但教育局仍允許開班,顯見對此有長遠計劃,如今朝令夕改,完全忽視招生需要給予足夠的宣導及觀察期,才會逐漸出現成效,也不顧石牌國小體育班學生在兼顧課業之餘,體育表現優異且獲獎無數,不只未獲政策支持與長期培育,反而一年腰斬,實在無法讓人信服!

●家長發出怒吼:朝令夕改,對體育班孩子不公平!
出席記者會的石牌國小家長出示23位家長的連署書表示,當初經過深思熟慮讓孩子進入體育班就讀,就是相信支持教育局的政策,能夠讓孩子在兼顧課業之餘,從事喜愛的體育項目,進行體育培育,短短一年來,石牌國小在學校、學生與家長共同努力下,在各項體育競賽中皆獲得優異成績,是體育教育的模範。但如今教育局不到一年就要求減班合併,這對信賴教育局的學生、家長來說是情何以堪?
尤其,目前石牌國小兩班體育班包含了四個運動項目(桌球、角力、擊劍、游泳),依實務操作,遇到個別運動項目比賽時,都必須協調學生的上課時間和方式,一旦合併成一班,沒有其他班級可以協助支援,勢必會嚴重影響教學品質,也造成學生、家長和老師極大之負擔,學生受教權何在?

吳思瑤相當不滿痛批,「台灣體育發展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由小培育的體育教育,台北市申辦2017世大運,落實基層運動教育不正是重要政策與目標嗎?今天大刀裁減體預教育,根本自打巴掌,落人口實!」吳思瑤呼籲郝市府應三思而後行,體育人才之培養不光只是單憑口號便能成效,設立不到一年的體育班就打算喊停,這樣朝令夕改的做法要如何培養出未來的「林書豪」或是的「曾雅妮」呢?吳思瑤也要求郝市府應該具體提出減班之依據考量及評量標準,而非單以「人數」做為唯一的評判標準,不要讓這些年幼孩童才剛進入體育班就讀,需要時間適應環境及作息,就又馬上經歷新的班級變動,造成學生和家長的惶恐不安,也錯失更多培養優秀體育人才之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