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團體的三反主張

(新北訊)新北市教育團體針對北北基免試超額比序--「反對採用就近入學作為比序項目」、「反對依三市行政轄區切割名額」、「反對提列名額給原校國中部直升」。

當初教育部在推動免試入學時,曾經不斷的告訴大家,免試入學推動過程中,我們的國中畢業生,將不會因為居住環境的不同,而不同的入學選擇,所以教育部不斷的告訴大家,將不會因為家長居住在明星環境附近,而有更多進入明星學校的機會,這意味著教育部在推動免試入學的過程中,公平以及「教育人權的平等」是他認為重要考量因素之一,但是經過這一段時間的觀察,新北市教師會、新北市中小學校長協會、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共同發現,目前的遊戲規則制定過程中,如果我們三個團體不站出來維護這個微薄「教育人權的平等」,那將會在遊戲規則制定的過程中,讓居住區域變成決定學生入學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新北市三大教育團體於101年3月21日晚上七點進行近三個小時的協商,最後決定針對北北基免試超額比序發表共同聲明。

新北市三大教育團體,「反對採用就近入學作為比序項目」,也「反對依三市行政轄區切割名額」,亦「反對提列名額給原校國中部直升」,我們主張讓免試入學這件事情,回到最原始規劃初衷,就是能夠公平的照顧到每一個小朋友的學習權利,不因其居住不同,而讓進入高中職的權利有所差異。

所以,我們三大團體針對前三項反對的事項,表達共同看法:一、孩子的學習人權是一致的,不應大學區裡還有小學區,如此將會因居住地的不同而損及學生學習權利。二、我們相信人的素質和智慧不會因居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政府在訂定遊戲規則中,本來就不應該在遊戲規則中創造因居住地不同而衍生出的機會不均等。

三、如果北北基在免試超額比序過程中,將「就近入學作為比序項目」,讓高中的錄取名額「依三市的行政轄區切割」,甚至於讓「高中部附設國中部的學生得以直升高中」,如此將必然造成家長的恐慌,而衍生出異常的遷徙狀況,所以為了避免衍生異常的遷徙狀況,而造成居住不正義,我們三個團體提出共同的想法,希望當馬總統於從101年3月23日(週五)至101年3月31日止,在聽取各方教育代表對十二年國教的意見時,能充分的理解新北市教師、校長、家長團體的共同擔心。                    

新北市教師會、新北市中小學校長協會、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