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龍獻瑞賀新春、五福靈官迎財神!


《京劇團》傳說經典再現熱鬧「開臺」

(本報訊)咚咚咚!全身紅衣的財神登上臺,手起元寶落,「哇!」搶啊!全場歡聲雷動。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手上都抓滿了元寶、紅包,一臉洋洋得意,有幾個孩子忍不住在一旁開始數起自己的戰利品。

昔日京劇戲班每逢農曆歲末,皆要封箱休息。梨園界慣例敬拜祖師爺,年後第一場戲稱為「開臺戲」,祭拜祖師爺,開啟劇團一年的演出任務,並討個吉利。29日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附設京劇團及綜藝團舉行開臺的活動,現場熱鬧滾滾,大家紛紛不顧形象,忙著蹲下去撿拾地上的元寶,希望滿滿一手的收獲也將象徵著今年的好運亨通。去年8月剛上任的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校長張瑞濱脫下紅長袍走到臺前向大家打招呼,完全沒有架子的他急著述說他對這個學校走向的願景。在4年彰化副縣長的經歷之後,張瑞濱選擇了作育英才的校長一職。

張校長還特別商請兼具有實務及理論背景的戲曲學者蔡欣欣出任副校長。另外他還特別三顧茅廬請出老生第一人葉復潤為新任京劇團團長和魔術專家羅飛雄為新任綜藝團團長,並由超級戲曲迷副校長蔡欣欣欣欣領銜,特別禮聘第十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林璟如及熟悉藝文生態的藝術行銷專家黃寤蘭擔任駐團藝術顧問,提供經驗與諮詢,引領京劇團及綜藝團,唱念做打出傳統戲曲的另一片天空。

海洋交會之處的臺灣,是華人社會的唯一民主社會,內涵底子蘊含薈萃著東西文化。臺灣戲曲不祇保留了傳統文化,還有著與其他華人社會截然不同的藝術思維,逐步發展出最具臺灣特色的傳統戲曲,「我們絕對能佔有一席之地!這是千金買不到的,這就是嚴長壽先生所強調的軟實力。」張校長意氣風發地規劃著下個黃金十年。

去年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還為了第一屆校友舉辦了「帶領典範/京劇傳代,群英『復』會帶代相傳復輩群英史料展覽」,張復健、秦祥林等復字輩校友特地從世界各地趕來共赴盛會,替學校增添了不少星味。張復健、秦祥林、王復蓉、吳興國、屈中恆等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的傑出校友,在在証明了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人才濟濟,目前仍在客家戲學系就讀的吳政迪還奪得了金鐘影帝。

張校長表示「我和老師就像工程師,搭好舞臺,讓這些有天賦的孩子無後顧之憂地好好努力。」為了「出人出戲」,張校長預備舉辦明星選拔賽,讓學校成為傑出人才的支柱;他還打算成立各系的實習劇團來「出戲」,將畢業公演的戰線拉長,讓學生獨立參與、自己主導,為將來的出路預做準備。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是全國唯一以教育、傳承與發揚傳統戲曲人材的完全學校,國小(五、六年級)、國中、高中、學院的一貫學制是未來教育潮流,而這些有專業、有天賦,也有熱情的學生,也正是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文化資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