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華:網路沒電,變有限「無線城市」


(台北訊)市議員林奕華表示,日前發生了民眾在捷運站內使用插座為私人手機充電,而遭到警方查獲而依竊盜罪起訴的案例,已經突顯了市政府當初在打造「無線城市」的同時,卻忽略了最根本「電」。等到媒體報導有民眾因為了充自己手機的電,而偷使用捷運站內的插座,才意識到民眾在使用可攜式電子產品時,會有「缺電」的問題。

林奕華表示,目前台北市在捷運站、各市立圖書館、公家機關,甚至在有些街區都有設置無限網路熱點讓民眾可隨時上網,其出發點當然是為了便民,但在人潮流動量最大的捷運沿線個站,卻少有車站有提供讓民眾充電的地方,這使得民眾身上雖有手提電腦或其他智慧型產品,卻可能經常因沒電而無用武之地。

林奕華指出,台北市政府在民國95年開始,就開始在推行WiFly網路新都計劃,這項計劃也曾經獲得國際「智慧城市」的首獎,也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獲得「無線寬頻,便利城市典範」的「最佳實踐範例」。市政府雖然廣泛設置網路熱點,卻在人潮流動量最大的捷運站沒有任何地方可以讓民眾為私人3C品充電,使得其便利性大幅的降低。當民眾碰到需立刻上網處理的事情時,卻有可能面臨有「有電腦、有網路、卻沒電」的窘境,使得群眾不是無法處理急事,不然就是要鋌而走險,偷插捷運站內的插座。這種狀況顯然於市政府當初推行無線城市的美意相違背。

林奕華認為,市政府在極力打造「網路新都」的同時,除了設置網路熱點外,也應對民眾在使用時的各種狀況做全盤性的考量。電是各種電器用品所必須的能源,但市政府卻在之前忽略了這一個重要的環節,等到有民眾因偷為自己私人電器充電而遭起訴,並被媒體報導後,才驚覺有這方面的問題存在,已突顯市府在推行「網路新都」的規劃不足。郝市長雖允諾要在捷運站內設置充電專區,但應儘快提出一個具體的捷運站內充電區設置方案與時程表;此外,在未有具體方案之前,捷運公司應是否可以考量向站務人員報備的方式,讓民眾使用捷運站內插座以解決緊急的事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