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吳清基給家長的一封信

(本報訊)鑑於今年寒假原為1月21日至2月10日,復因調整延後於100年2月14日開學,因而今年寒假假期較長且完整。為期學生做好假期生活與學習活動安排,教育部吳部長特於99學年度第1學期即將結束前,致信全國家長表達關心。


教育部吳部長先以「天下父母心」關切孩子的心情,向全國家長表達敬佩之意,並就即將到來的寒假假期,請家長們一起為孩子不中斷的學習共同努力。

首先,吳部長懇請家長們特別關注孩子寒假期間的安全與健康。對於高中職及大專以上的大孩子,宜尊重他們依興趣及志向自主安排參加社團活動、課業輔導、遊學、服務、登山旅遊或工讀的活動,惟仍請了解其規劃與動向,叮囑必要的安全和健康的維護;若有任何疑慮或需要,亦可向就讀學校之學生事務處或教官室尋求協助;若有身體不適,則應立即就醫,並避免參加團體活動、進出公共場所,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至於國中小及幼稚園小朋友的家長,除上述安全與健康的建議,可能更需要費心安排孩子安置與學習,提出下列幾點注意事項:一、寒假期間如能親自帶領孩子最佳,但如因工作關係必須安置孩子,則親人是較好的選擇,如家中的長輩或親戚;如確需另行安置,則請留意安置的地點是否立案、服務人員是否合格、服務內容是否完善及場所是否安全等。二、除叮囑孩子生活起居正常、按時完成寒假作業,如果時間允許,建議家長親自帶領孩子參與各種學習體驗活動,如農漁村體驗、參觀各類型社教館所的展演活動、或鄉土文化巡禮等,以增進孩子多元探索機會。三、春節期間、若有機會需帶領孩子返鄉祭祖、會見親朋好友時,建議讓孩子體會傳統文化的溫馨氣氛,在闔家團圓中感受長輩的關懷,親朋好友的情誼,進而知所源來,而能感恩惜福。四、為孩子在假期中安排技藝學習或活動,是許多家長們的想望,不過除了經濟的考量,也期望能多關注孩子的興趣。只有孩子感興趣的事,學習才能事半功倍。五、建議家長利用時間多陪孩子閱讀,不論是床邊說故事或一起閱讀,協助孩子愛上閱讀,必定是最值得的投資。同時,如能利用假期帶孩子上圖書館,讓孩子懂得運用圖書館資源,更能為孩子終身的學習奠定基礎。另為鼓勵人人起而行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吳部長清基懇請全國學生家長一起在生活中實踐學習密碼331: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學習30分鐘及日行一善,養成終身學習、規律運動及行善習慣,希望藉由鼓勵個人身心靈三方面自我修為,即透過終身運動促進健康、終身學習促進心理成長及終身反省達到靈性滿足,以培養學習型公民,建立終身學習社會。孩子是我們的希望,投資教育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增進孩子的安全、健康的學習、成長,是我們共同的責任,而且沒有假期之別,寒假期間仍請家長注意孩子作好基本的防護措施,以維護自己及家人健康,平安快樂過好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