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持續安全運轉,發電量創歷史新高

(本報訊)國內運轉中之6部核能機組,99年在原能會嚴密監督其安全性與可靠性下,締造了包括安全系統均為綠燈燈號(無安全顧慮);一整年未發生急停事件;全年發電量創下歷史新高等多項紀錄,是我國核安管制有史以來最豐收的一年。


原能會表示,核能發電為低碳排放能源,係達成我國節能減碳承諾重要的一環。我國核能發電至今已超過30年,在該會有效的監督下,核能電廠已多年維持相當安全與穩健的水準,99年並締造多項歷史紀錄,包括核一、二、三廠六部機組,全年未發生急停事件(表示機組安全穩定運轉,歷年急停次數統計如附圖);監控電廠各項安全系統表現之「核安管制紅綠燈」指標均為無安全顧慮之綠燈; 核三廠一號機連續運轉天數達539天;核二廠一號機大修工期縮短為24.48天,是歷年所有機組最佳表現;99年6部核能機組總發電量達400億度以上,創下歷年最佳紀錄;以上種種顯示我國近年來核能電廠運轉已達高標準。

原能會亦指出,99年我國核能電廠之容量因數(類似一般工廠之產能利用率)達歷年最佳值92.33%,較98年(92.17%)更佳(歷年容量因數統計如附圖),而98年我國已名列全球31個具有核電國家中之第6名,相信99年亦會再繼續名列全球前茅。作為國家最高之核能安全主管機關,原能會表示,品質與安全是該會執行核安管制作業奉行不二的準繩;資訊透明公開,則是該會執行安全管制作業之必要配套措施。該會將秉持「日新又新專業創新」的精神,努力做好公權力賦予的職責,監督台電公司核能電廠之運作,做好為民眾把關的角色,讓民眾共享低碳排放及低廉核電的果實。

【新聞小辭典】

1. 核安管制紅綠燈

為使核能電廠運轉安全狀況更透明化,原能會參採美國核管會反應器監管方案中有關反應爐安全領域之肇始事件、救援系統及屏障完整等三項,建構了核安管制紅綠燈(綠燈表示無安全顧慮;白燈表示低微安全顧慮;黃燈表示中度安全顧慮;紅燈表示顯著安全顧慮),本制度包括績效指標與視察指標二大部份,前者係核能電廠各項安全系統之表現,由電廠每季統計一次,後者係原能會視察員至現場視察驗證績效指標之統計結果及安全表現,各項結果均公佈於網站。

2. 容量因數

容量因數(capacity factor)的定義為每年實際的發電量與其理論最大值的百分比。舉例來說,一個電廠的裝置容量(Capacity)是1,000 百萬瓦,理論上電廠一個月(30天)內應該生產 1,000×24×30=720,000 百萬瓦-小時的電量,若其在一個月(30天)內實際生產663,000 百萬瓦-小時的電量,則它的容量因數就等於663,000 / 720,000=0.92 (92%)。容量因數愈高表示發電量就愈多,績效愈佳;而發電量愈多,則單位固定成本(=固定費用/發電量)就愈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