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洩密大爆二千富豪秘密存款內幕/何鉅華(資深媒體人)

維基洩密一爆再爆,繼近兩月來不停揭露美國外交密電內容之後,新一輪爆料對象是瑞士私人銀行寶盛銀行(Julius Baer)的約二千名超級存戶,將這些來自全球各地富豪的存款詳情公開,揭發各種可能逃稅甚至洗錢內幕。
  據透露,有關資料涉及來自美國、英國、德國、奧地利、亞洲等地的富翁名人、跨國企業及基金經理,並涉及40名政客,以及至少3間金融機構。

  維基洩密一向標榜其宗旨乃“揭露政府及企業的腐敗內幕與行為”,此次爆料,被視為在其幾年來的伸張公義“成績表”中,又將添上新的一頁佳績。

  瑞士寶盛銀行在被稱為逃稅天堂的太平洋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設有分行,經營離岸銀行業務。離岸銀行體系向來惹起爭議,遭人詬病容易被境外存戶利用來逃稅或進行洗錢勾當。維基洩密此次爆料,勢必重燃有關的爭議,也可能令致國際金融體系產生變化。最低限度,經此一役,銀行業一向著重的替客戶保密的制度,已見蒙上陰影。
保密制度重大考驗

  銀行替存戶保密,存戶才會信任銀行,除非經法庭指示,不論公營或私營銀行都有義務替存戶保密,這是雙方建立關係的基礎,而整個金融制度也圍繞此種誠信關係運作。今回,雖然不是銀行不慎洩露資料,而是銀行前任職員將資料外洩,那究竟洩漏責任何在?一旦洩漏,又有何辦法補救?
  一間瑞士銀行出事,難保以後不會繼續有同類事情出現。這又將是網絡時代不斷帶來嚴峻挑戰的一個重大保密課題,影響至為深遠。

  維基洩密此次大擂大鼓地爆料,相信很多人都有興趣知道相關人物如何說明他們洩密的原因和動機。

下面不妨節錄他們的一一談話。

  今次爆料的兩大主角--維基洩密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及瑞士寶盛銀行前高級職員埃爾默(Rudolf Elmer)1月17日在倫敦舉行記者會,侃侃而談他們的“驚世傑作”。

教育社會了解離岸銀行體系弊端

  埃爾默說:「目的是要『教育社會』,讓社會人士了解到離岸銀行體系的財技及洗錢手法已對各國帶來大量稅款的損失。」

  他說:「身為一個銀行家,當見到不當之處,有權挺身而出。我就是要反對這個制度。我知道這個制度如何運作,知道這個制度的日常業務如何進行。因為它正在危害社會,所以我要讓社會人士知道發生什麼事。」

  埃爾默在記者會上拒絕透露資料的確實來源,亦不肯說出資料涵蓋的時間、涉及的人物,或有關公司機構的名稱。

  他說,他先前曾為這些資料聯繫過一些大學,卻毫無下文,也曾聯絡瑞士一些媒體,但結果換來他們都當他“有偏執狂、發神經病”。他說,當他正想放棄此事之時,有朋友叫他何不再聯絡維基洩密。「這成為了我要讓社會人士知道發生什麼事的唯一希望。」

爆料人官司纏身

  埃爾默曾在瑞士寶盛銀行開曼群島分行工作八年,在2002年被解僱。他目前已因將銀行客戶資料外洩而官司纏身。

  在2008年,他已因曾將瑞士寶盛銀行另一些客戶資料外洩,而被控破壞瑞士銀行保密法、偽造文件以及向前僱主的兩名職員發送恐嚇訊息的罪名。此案本星期三(1月19日)在瑞士蘇黎世審結,他被定罪輕判罪款。不過,幾小時後,他隨即又再被瑞士警方就新一輪洩密事件拘控,目前獲准保釋。

  埃爾默前一次洩密是將比今回少得多的一批文件,交給維基洩密,內容都是關於該銀行一些客戶的稅務詳情。瑞士寶盛銀行當時及時取得法庭命令,短時間關閉當時的維基洩密網站(Wikileaks.org),所以,有關資料從未登出。其後,該網站在一些美國媒體及民權組織的支持下,取得法庭解除禁制令。埃爾默又說,當時他亦有將有關資料交予美國稅務當局。

  英國《衛報》的記者也曾見過上一批的資料,內容是「關於很多信託基金的詳情。很多有錢人都將資金投放入信託基金,因為,在法律上,所得利益屬於信託基金,便可合法地逃避繳納利得稅。」

務求保護資料來源

  埃爾默今次將聲稱存有大量資料的兩張光碟,在倫敦舉行的記者會上當面交給阿桑奇。

  阿桑奇本人因為瑞典對他發出涉嫌性侵犯的通緝令,現時正在倫敦保釋,等候2月7日進行引渡聆訊。

  阿桑奇表示: 「以前已曾跟埃爾默接觸,知道他是有誠意爆料之人,所以,今次也幫他進行此事。」

  他會將有關資料轉交英國重大詐欺犯罪偵查署(Serious Fraud Office),同時,亦會對資料仔細查核,務求保護資料來源,然後會透過維基洩密網站在大概一兩星期內陸續發表,並且會毫不保留,全部披露。

銀行似乎束手無策

  面對客戶資料即將外洩的浪潮,瑞士寶盛銀行目前似乎束手無策。該銀行對報界發表了一份聲明表示:「埃爾默一直以來都想敗壞本銀行和客戶在公眾心目中的聲譽。他抱此居心,到處散播毫無根據的指責,並將從各種不法途徑取得或收起的文件交給媒體,後來又交給維基洩密。他為了此事,還甚至使用經過了竄改偽造的文件。」

  至於英國司法當局專責一百萬鎊以上大案的重大詐欺犯罪偵查署對此事的反應,則一派例行公事。該偵查署的聲明表示:「將會考慮有關的指稱,以決定有關事宜是否屬於本署的權責範圍,以進行調查,抑或該由另些機關當局作出考慮。」

  無論如何,維基洩密新一輪爆料的威力究竟有多猛烈?未來一兩個星期馬上就會分曉。 

本文作者曾在香港電視傳媒及英國媒體工作多年,現旅居倫敦。

本文作者聯繫郵址:edwardho40@hotmail.com

可參閱報導:

Julian Assange vows to reveal tax details of 2,000 wealthy people
Media
The Guardian

Wikileaks plans to 'disclose tax dodge files' - Press Gazette

(轉貼卓越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