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搶錢 產業哀嚎 民眾遭殃

交通大執法,加重取締違規車輛,造成民眾恐慌

(台北訊)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與機車產業界今(26)日共同呼籲,市府相關單位應建立完善的取締四不原則(不噪音、不空污、不撲臉、不刺眼),而非設立以取締為手段的搶錢大隊,模糊原本應維護行車安全之公益目的。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表示,正當交通部釋研議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增訂「排氣管須維持水平」消息時,市府卻大張旗鼓由交通警察大隊、環保局及監理處,組成跨單位的「聯合專案稽查小組」,23日起加強針對違規機車進行不定點稽查,超過噪音標準者罰款6000元,排氣管改裝翹管行為者處900元罰款;對於違規者依法就該處罰,然而於中央將修法之際,市府卻動用大量行政資源不是為掃蕩大型犯罪,而是稽查違規機車,猶如用大炮打小鳥,嚴重違反憲法規定之比例原則!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指出,台灣機車產業享譽全球,從零組件到成車上、中、下游供應完整產業鏈,故有機車王國之稱,如今卻碰上機車的市府團隊,不僅民眾改裝無所適從,業者更擔心未來產業上到衝擊,經濟大環境已不如預期,市府一手發食物券當「郝」人,另一手卻是殘酷地深入民眾的荷包大剌剌地搶錢,未來是否會以各種名義組成更多特種搶錢部隊呢?諸如:衣服沒穿好、沒洗臉、沒梳頭…等是否都要罰錢呢?議員們譴責市府濫用職權,造成民眾荷包大失血及產業界無所適從,應待修法完成或在宣導改善期限後再執行,以避免無辜民眾權益受損及浪費行政資源。

簡余晏也表示,景氣不好民眾生活苦哈哈,政府的行徑卻是搶錢搶得笑哈哈,今年開春以來,台北市不斷推出各項交通大執法,罰單如雪片般飛來,人民真的是接到手軟。
她指出,辦公室在二月底即接獲機車騎士的陳情,相同的情形,員警未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6條處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竟援用第43條,大筆一砍,開罰6000元!這個罰款,實在高到離譜!
除了這類的改裝車開罰,簡余晏說,民眾實在已不堪政府各項名目的行政罰鍰單,如同「討債公司」般地一張又一張的開出來。她指出,97年市府整體的罰款及賠償收入編列38億,交通罰鍰可說是政府行政罰鍰收入的最大宗,光是員警開出的交通行政罰鍰收入就逾32億元,停管處行政罰鍰收入也有4億多,環保局行政罰鍰收入則是將近1億元;菸酒裁罰也有367萬餘元的罰鍰收入,且這項獎勵金發放,就連市長都可以領到2萬多元獎金。
簡余晏表示,因為交通是罰鍰收入最大宗,民眾陳情案件也多數交通案件,例如同一地點同一時間,停管處一口氣在民眾家門口就開出4張違停紅單;還有同一地點有6、7名員警一起站崗,30分鐘之內,一口氣就開出11張紅單。
最離譜的是,在開封、洛陽街之間中華路一帶,員警強力取締跨越雙白線違規案件,簡余晏說,經查 2月1日至3月17日止短短一個半月之內,單是這個地點因這一項違規情節,同一個警察單位竟然就開出229張!這不是跟民眾搶錢是什麼?議員認為,警方執法也應顧及情理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