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咖啡廳60周年

小人物的大智慧!台灣的超級阿公!
今年,最沸騰人心的故事!無論你是否知道明星咖啡廳,它的傳奇永遠都是我們共同的記憶與驕傲!
書中的精采故事,讓讀者熱淚盈眶……
(本報特稿)如果,2008撫慰人心是「海角七號」,那麼,2009最撼動人心絕對是《武昌街一段七號》。
許多老台北人都知道「明星咖啡廳」的美味吸引許多政商名人……,也知道明星在60、70年代是台灣文學的搖籃,有如「巴黎的左岸咖啡館」一般。周夢蝶、三毛、黃春明、林懷民、白先勇、季季、陳若曦、楚戈、陳映真等人,一杯咖啡,就可以在明星坐上一日;而黃春明的成名作《兒子的大玩偶》、林懷民《蟬》就是在這裡完成。
可能大眾熟知明星的風光,但是對於打造這座文學搖籃、創造世界級美味的幕後推手,卻是在今天正式跟社會大眾見面。圓神出版社出版特別以明星創辦人——簡錦錐先生為主角,寫下《武昌街一段七號》新書,就在明星咖啡廳一甲子生日之際發表!

書中主角是現年80歲的「台灣超級阿公」,《武昌街一段七號》從他8歲的故事說起,紀錄他的超齡勇氣,獨到的智慧、過人的膽識,以及他如何結識六位流亡到台灣的白俄羅斯人,並共同創辦明星咖啡廳等精彩故事。全書充滿「小人物大智慧的精神」,更勝日本《佐賀的超級阿嬤》的感動,也是台灣近年最精彩的人文傳奇!

早期的明星,以獨特的俄式餐點、西點麵包深深吸引著台北人。每天下午四五點,總有外國使館、達官貴人的黑頭車紛紛來到武昌街,等著在第一時間購買剛出爐的麵包,蔚為奇觀。加上來自俄國的蔣方良女士時常造訪明星,在這裡可以找到一絲解鄉愁的味道……為明星添增不少神祕的色彩。
簡錦錐在60週年慶的今天,特別首度公開了蔣方良女士生前最愛「魚凍」料理!讓現場來賓一起品嚐這道神祕的俄式佳餚,並公開當年這道料理背後的溫暖故事。

花了將近兩年,才完成採訪簡錦錐老先生的作者——謝祝芬表示,簡錦錐一路走來,表現出「恩情很重,悲怨很輕」的「仁大於義」真情,是我們快要遺忘的台灣精神,對此特別有深刻的感動!讀者讀完本書,應該不難體會:「這就是可愛、可貴的台灣,原來,這就是我們應該的樣子。古早的人情、美好的過去、逆境中的樂活態度!是我們共同記憶與驕傲。」

今天各界領袖、俄羅斯大使、以色列大使都熱情出席祝賀;有嚴長壽、紀政、周聯華牧師、畫家陳景容、作家羅門、季季、尉天驄,以及許久沒有公開出席、高齡已經90歲的周夢蝶也特別做詩送給明星當賀禮!

記者會現場更重現了:台灣第一個巧克力蛋糕、台灣第一個槭風蛋糕、台灣第一個瑞士蛋糕,每個蛋糕均以復古多層的造型亮相,還有最受好評台灣唯一擁有世界級美味的「俄羅斯軟糖」。用美味和真情的故事,見證了明星無法取代的人文歷史。
「明星」的俄文店名「ASTORIA」一般,意指「宇宙」的意思,有著一股堅韌不滅的力量,《武昌街一段七號》在此時出版,不但對於走過60年的咖啡廳有不凡的意義,對於當下不景氣的社會氛圍更有鼓舞人心、我們要一起找到新出路的溫暖力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