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音樂節-用音樂拉近距離的四方之聲



圖:來自菲律賓妮提阿里拉Nityalila7
【北縣訊】由臺北縣政府主辦,大大樹音樂圖像、穩立燈光音響及四方報共同策劃製作的「2009碧潭音樂節」本周將進入倒數的最後兩周,3/21(六)來自印尼的「好朋友樂團Bollo Band Bollo Band」一開場即以天籟之音博淂現場如雷掌聲,3/22(日)還有一場來自菲律賓妮提阿里拉Nityalila精采的演出,歡迎民眾把握這難得機會。

音樂是打通語言隔膜的最佳橋樑,上周末天公造美,碧潭音樂節在陽光普照下,來自越南與泰國的新移民、移工們,渡過了十分熱鬧的兩天,而在場的台灣民眾,雖聽不懂越語泰語,但仍舊沉浸在音樂所帶來的感動與熱情澎湃中。

繼上週活動獲得熱烈迴響,3/21(六)當天,由「好朋友樂團Bollo Band Bollo Band」登場,Bollo Band的意思是「大家都是好朋友」,靈魂人物是印尼籍配偶莎麗。她是來自印尼原住民,也曾經是遭到家暴的台灣媳婦,走出傷痛,自食其力,當過看護、賣過便當及碗粿,六年前,莎麗開小吃店賣印尼傳統美食,一群對樂器各有專長的鄉親,享受美食解饞之餘,也演奏故鄉音樂解鄉愁,口耳相傳,愛樂的鄉親愈聚愈多,Bollo Band樂團於是誕生。

住在大鵬新村當看護的阿麗Ali帶著張奶奶來碧潭聽印尼音樂,來台一年多的她今年32歲,在印尼雜誌上看到碧潭音樂節的節目,居然有印尼音樂,她興奮地跟張奶奶說,於是兩人手牽手一起來碧潭,張奶奶表示,自己雖然聽不懂印尼話,但是覺得能夠聽聽不一樣的音樂也不錯,更何況,阿麗遠渡重洋來台打拼已經夠辛苦了,讓她聽聽家鄉音樂可以一解阿麗的思鄉情愁,心情好,工作也會更起勁。

27歲的Anggi來自中爪哇、來台灣當看護二年多、照顧阿公、也喜歡台灣歌手周杰倫、王力宏、蔡依林,放假的時候她會去買印尼CD來聽、但是最喜歡的還是現場演唱、能在碧潭美麗的水岸邊聽印尼歌、讓她覺得住在北縣很幸福。 來自爪哇泗水的Yoyo在台灣八年多了、平常在鐵工廠當工人、最快樂得事情就是放假時唱卡拉OK和朋友跳舞、他是Bollo Band的團員、參加樂團不但自己很快樂、也能帶給在台灣的印尼同鄉來自家鄉的音樂慰藉。

3/22(日)還有一場來自菲律賓妮提阿里拉Nityalila精采的演出,Nityalila是位風格特異、平日難得露面的獨立樂人,但是她卻在菲律賓樂界佔有重要席位,也是Flippyknows的創始人與製作人。妮提阿里拉特地為參加碧潭音樂節而來,她希望透過參與「四方之聲」單元,為家鄉的姐妹演唱解鄉愁,也要讓台灣聽眾認識並愛上菲律賓音樂文化。

文化局表示,此次活動主題訂為「四方之聲」,期望透過新移民、新住民的樂聲等多元的樂聲為城市注入新鮮活力,也藉此拉近彼此的距離,溫暖新住民的心。鼓勵家裡有外籍幫傭的僱主,踴躍支持幫傭前往觀賞,一解思鄉情愁,更多關於碧潭音樂節的消息,可上音樂節專屬網站:http://www.2009bmf.co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