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寫信給謝長廷

我對高雄市政的力挺,一方面是我必須貫徹南北平衡的政見;更重要的是,您是市長,您是主席,後來要尋求連任,高捷建設、高雄水改善、紅毛港遷村、世運爭取等等眾多市政利多,無不全力支持。我希望您能成功,離開市府到中央組閣,是因為您的政績受到肯定推崇。您的施政表現在六年任內,後半段是最亮麗的,甚至把馬英九的台北市政比下去。

長廷兄如晤:平安!您好!

看報紙說,您在上禮拜三於綠色和平電台「有影上大聲」的節目,特別提到「切割」及「給錢」的議題。我同意講真話最大聲,但真話不能只講一半。 沒有錯,這次2008年總統大選,我沒有給您競選經費,但為什麼您不講2002高雄市長及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我拿給您多少錢,這是我應該幫忙的,我不是邀功,但講話不能講一半。2008年總統大選又不是您跟我切割的第一次,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您就和我切割了。如果我有那麼壞,是所謂票房毒藥,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我南下輔選,不敢說我有什麼功勞,至少我到高雄港都掃街拜票,並沒有給陳菊帶衰連累。如果我已經是民進黨的「大歹帳」,為何2008立委投票台南縣市5席立委全上?台南縣您在2008總統大選贏了80,000票,其餘小贏的嘉義縣、高雄縣、雲林縣、屏東縣四縣加起來也不過贏70,000票,難道台南縣是您的故鄉才贏的嗎? 我的意思不是跟您計較,而是您大聲講真話,好像縣市長、立委選舉沒有和我切割也輸了。

不同性質的選舉,輸贏因素很多,就不一一贅述。我要談的是,不切割未必會贏,切割一定輸。如同選舉輸贏指標之一,候選人在自己的故鄉贏了,未必會贏;但輸了,一定會輸。您2006台北市長選舉,出生地大同區是唯一贏的行政區,市長之役也沒有贏;2008總統大選,台北市、高雄市都輸,總統大選當然贏不了。 其實外界提到您在總統大選的切割,不是單純的說你跟我切割,因為採取切割策略的總統候選人,您又不是第一個,2004年連戰也跟李登輝切割。2008年美國共和黨的麥肯跟布希總統切割,2000年美國民主黨的高爾跟柯林頓總統切割。您更跟立委選舉切割,和八年執政團隊切割。我可以理解您認為許信良主席幫您站台比我更有票房,如果我是票房毒藥,許主席一定是票房糖漿。但我完全不能體會您為何要跟八年執政團隊切割。我就和陳菊分析過,要選贏高雄市長,不能不提綠色執政,不能不肯定謝長廷市長兩任的政績,否則如何訴求選民繼續支持民進黨在高雄市的執政。相同的道理,2008年總統大選,您一定要訴求過去八年民進黨政府的努力與貢獻,各項政績及數據是拿得出來的,如果連自己都沒有信心,甚至也跟在野挑戰者的批評一樣,進而否定自己,選民當然更沒有信心。 何況正、副總統候選人分別擔任過行政院長,也先後出任過黨主席,切割團隊等於否定自己。

2004年我連任時,我就把執政團隊綁在一起,將2004年大選視為對執政團隊的信任投票,行政院各部會及所屬各單位的幹部同仁,大家都很賣力,好像自己在選。 我完全認同馬英九及國民黨把2008年立委選舉當作總統大選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第一階段。總統大選正式活動從立委選舉就已經開打,立委選舉又是單一選區,跑遍立委選區,等於跑遍全國。為黨籍立委輔選助講,如同總統大選操兵,有互利互惠,相輔相成的效果。我很訝異競選總部會說出總統大選是立委選後才開始。總統大選是最後的70天。沒錯,這70天很重要,但那是最後衝刺的第二階段,不是等「鐘擺效應」。立委選舉期間,只要給人家關心,全力輔選,不管結果如何,一定會有回報。 迄至目前,我仍然百思不解您為何要放棄「入聯公投」的訴求,最後一個月您都改打「反一中市場」的訴求。何以「反對一中原則」、代表「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入聯公投」被捨棄,不再訴求?要選民入聯、返聯公投兩張票都領,等於幫國民黨解套,與馬英九無區隔,激不起選戰的火花,非常可惜。事實證明,2007年9月16日高雄入聯公投遊行的成功,讓您民調只落後7%,等於只差3.5%,極為接近。322投票結果,入聯公投的贊成票比您得票數多了8、9萬票,可見入聯公投非許信良等策士所擔心的是「票房毒藥」。 從政之路上,長扁合作,一定共創雙贏。合則兩利,分則兩害。我知道2002年您連任高雄市長,為了府會和諧,您尋求與朱安雄選議長合作,後來傳出議長選舉賄選案,我力主嚴辦,您語帶保留。重選結果,議員席次也沒有減少,蔡見興議長又傾向市長派,反而府會關係更好,市政推動更順利。 好幾次聽到您對行政院長任期太短有微言。真正原因您是知道的,不是為了高捷案,而是在中國政策,您傾向更開放,我堅持積極管理。您為了到廈門、北京,主張「一國兩市」,被我踩煞車;您說出「一中憲法」,讓我為難。尤其2008年大選,您告訴我在兩岸政策,您是故意與馬英九差不多,馬英九就討不到便宜。 蘇貞昌辭掉院長,您曾推薦葉菊蘭接任閣揆,我沒有同意,或許讓您不高興,我認為張俊雄回鍋院長比較穩當。不過,我接受葉菊蘭擔任府的祕書長兼競選總幹事,也是希望府院與競選總部有連絡的橋樑。 我永遠記得紅衫軍亂台時,國民黨提出一罷、二罷、三罷,您當我的面說出「總統下台,也不是大不了的事」。2006年9月16日府前凱道有一場「在向陽的地方」的群眾大會,我在馬公,請陪同我的卓榮泰兄兩次致電您的機要秘書,希望能夠代表我跟大家致意感謝,被您以市長候選人身分不便為由拒絕了。這些我都忍了下來。 為了您好,也為菊姊好,拜託您選台北市長,讓2006年北、高市長選舉好像是您一個人的選舉,大家都在談高雄市政,都在宣傳您的政績。

高市險勝,北市雖敗猶榮,這也是總統初選您可以勝出的關鍵之一。後來天王天后怪說都是我。 我對高雄市政的力挺,一方面是我必須貫徹南北平衡的政見;更重要的是,您是市長,您是主席,後來要尋求連任,高捷建設、高雄水改善、紅毛港遷村、世運爭取等等眾多市政利多,無不全力支持。我希望您能成功,離開市府到中央組閣,是因為您的政績受到肯定推崇。您的施政表現在六年任內,後半段是最亮麗的,甚至把馬英九的台北市政比下去,這也是可以參選2008年總統的本錢。

我做到了幫您的忙,或許您不領情。從今而後,我仍然要祝福您、恭喜您。我已經做過總統的人,不會再跟您爭 蔡英文主席昨天宣示「民主123」,終結一黨獨大,推動二次民主改革,完成三次政黨輪替。矢志要讓威權國民黨的復辟,變成台灣民主歷史上的一段小插曲,並確保下次政黨輪替將會是一個民主政黨執政。我有這樣的確信,您們都有機會帶領民進黨邁向成功,您更有可能。加油,民進黨需要您,台灣更需要您! 嫂夫人及家人併此請安。
祝 春祺、圓滿!

弟 陳水扁 寫於獄中2009.1.11 深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