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華海峽兩岸客家高峰論壇

(本報特稿)清明佳節對客家人而言,除了對歷代祖先追思祭拜外,也是親情宗族凝聚宗親向心力的節日。台灣四百多萬客家人帶著感恩和誠摯款待來自對岸贛南、閩西、閩北、粵東、北京等地的一百七十餘位客家鄉親。結合兩岸和海內外客家專家學者五百餘人,本月廿日至廿二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參加兩岸客家高峰論壇,共同見證客家人勤奮、團結愛鄉愛國精神。面對全世界和平發展之潮流和經貿全球化,兩岸客家掌握契機共同攜手開創未來。
繼北京聯合大學二OO六年首次舉辦第一屆海峽兩岸高峰論壇後,第二屆在廈門,這次輪由台灣首次籌辦此盛會。整整籌備一年,帶著客家人辦喜事心情的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理事長饒穎奇表示,台灣客家人來自於閩西、粵東、贛南居多,從高屏六堆祖先來得早(1698年)外,北部包含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和中部也有二百多年歷史。台灣客家秉持老祖先「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聲;寧賣祖宗坑,莫忘祖宗言」的訓示,將語言、民情風俗、山歌、生活習俗保存相當完整,尤其「耕讀傳家」文化內涵,一直生根在客家庄。在高屏六堆近四十年培育了四百多位博士,和數百位各級校長及數千位盡忠職守的老師,很適切表達客家人歷經遷徙動盪,堅守優質傳統文化薪傳和宏揚。
(一)2009中華海峽兩岸客家高峰論壇:
廿一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行的第三屆海峽兩岸高峰論壇,將邀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以世界客屬總會總會長雙重身份蒞會指導。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以客家子弟款待鄉親宗長態度,分享推動客家文化全球化、創新和傳承之努力。
廿一日開幕儀式結束後,邀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政大教授彭欽清,就兩岸經濟合作共創和平繁榮和從客英大辭典談兩岸客家文化合作為題發表演說。此次來自大陸北京、廈門、贛南、閩西、閩北、粵東相關客家文化學術社團外,不乏知名學者如北京聯合大學資深教授徐永利、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紅、副院長孫玉海、前院長徐博來、丘桓興、馮秀珍等名教授。江西贛南師範學院客家研究院院長羅勇、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院長林曉平院長等知名學者。第二屆在廈門舉辦,策劃和籌辦第二屆論壇相當成功的廈門客家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曾祥漢和副會長何群,及龍岩市客家文化研究會的會長林仁芳,也以民間和官方客家文化實務工作參與此次盛會。
(二)族譜展:
此次高峰論壇除了學術論文發表外,很難得邀請閩西上杭客家族譜館的珍藏品來台展出。據負責來台展出的苗栗同鄉會理事長陳尚麟意有所指表示,清明前後舉辦祖譜展,不僅有慎終追遠、懷念列祖列宗精神,更讓後代子孫恪守「食水念源頭,食果拜樹頭」不忘本的啟示。尤其年代久遠手抄舊祖譜二百八十三本,新增印祖譜一百八十本和一百三十付各大姓氏祖譜掛圖,這些珍貴的祖譜史料分別在台北縣、台中朝陽科技大學、高雄、苗栗展出。


(三)客骨銘心—兩岸客家企業的創業傳奇
有鑒於這幾百年來,客家人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所經營的成果,在經濟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值此全球經濟蕭條之際,各國政府為了振興經濟,無不始出各種因應措施,擴大內需市場,此時,由我們團隊親身邀稿徵集客家企業名錄,並實地採訪編輯客家企業主的創業錄,雖未能全然描繪客家企業的全貌,卻能顯微客家企業創業的精神,彰顯其對產業的貢獻,亦希望能藉由此專刊出版,在實際商業活動上,做為兩岸經貿交流的重要參考資料。
本客家企業專刊,取名為“客骨銘心“,語帶雙關的表彰客家硬頸精神,透過封面的精心設計,與內文的邀稿或採訪來編輯成冊,內文收錄近五十家兩岸客家企業名錄和創業故事,另整理百家客家伴手禮資訊,更將其製作成電子書,以便能夠過數位化潮流,讓網路無國界,有更多的網友和喜好客家文化的朋友們一同分享交流!
(四)客家才女詹秀蓉書法展
另外在學術發表會十二樓南面走廊,增列客家才女詹秀蓉佛經書寫佛經展,她將在開幕典禮贈送一幅「金剛經」給大會主席──饒穎奇理事長。
廿二日大會安排海內外客家鄉親到桃園、新竹、苗栗北部近郊參訪。
*本次大會的論文,也都轉載在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的部落格上,供更多的客家好友與先進共同交流!
部落格網址:www.youcute.com.tw/hakk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