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等立委:新年度水、電凍漲

電費第二季甚至可能調降
(本報訊)馬政府執政以來對人民造成最大的痛苦即是水電雙漲,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連續兩天進行台灣電力公司、台灣自來水公司98年度預算,在民進黨立委努力之下,終於協調通過預算決定,要求98年度自來水價凍漲、98年度電價在燃料價格加權平均低於97年10月1日時,第二季應立即調降電價。
換句話說,國營事業預算如於本會期順利通過的話,今年的度的水電費將凍漲,電價並有調降的空間。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本週連續審查台電、台水、漢翔公司之預算,民進黨立委主打水電費問題。根據台電、台水、漢翔公司的預算,有關水電費部分的支出都比去年成長。其中,台電編列了8億3,969萬元,比去年增加473萬4千元; 台水比去年增加2.2%;漢翔亦比去年增加了9.82%。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潘孟安、張花冠、陳啟昱認為,經濟景氣並未改善,主計處公布的98年度經濟成長率又是-2.97%,水電費年度預算成長,難道今年又要漲水費、電費?
此外,根據民進黨查察的各項燃料價格,如以台電3月10公布的今年燃煤採購策略,第一季的平均採購價為每公噸75美元約台幣2625元,比去年10月1日的2844元還低,顯有降價空間。此外,去年6月底以來的兩階段電費漲價,住宅平均電費增幅為14.46%,產業用電增幅平均為30.77%。
蘇震清說,對照主計處公布的公司、工廠倒閉家數增加,國人薪資負成長縮水的情形,水電價格的調漲,跟馬總統口口聲的「苦民所苦」完全相反,反而是讓人民生活「苦上加苦」。因為連工作都不保、生活都困難了,工廠、公司都怪經營不下去了,政府國營事業的水電費還來漲價「雪上加霜」。
包括國民黨的立委也認為民進黨立委反應了真實的民意,最後做成共同決議:98年度水、電費凍漲,電費部分,98年度第一季之各燃料價格整體加權平均價格比較,如低於97年10月1日之對應價格,第二季亦應立即調降,爾後各季依此原則辦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