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冰雪闌─有情阿嬤洪明雪的歌仔戲人生》

【北縣訊】由臺北縣政府文化局主辦的「臺北縣資深藝文人士口述歷史專書《月明冰雪闌─有情阿嬤洪明雪的歌仔戲人生》」新書發表會於10/24在縣府6樓媒體發佈室召開,許多洪明雪阿嬤的親友都前來觀禮,像是夫婿周久華阿公、妹妹洪明秀女士等,其他還包括了本書撰述人蔡欣欣、明華園陳勝發先生、一心歌仔戲劇團孫富叡先生、孫詩詠小姐等皆出席會場為洪明雪阿嬤喝采,榮獲國家文藝獎得主也是洪明雪阿嬤戲裡的老婆廖瓊枝老師也即興唱了一段祝賀詞,博得滿堂彩。

「臺北縣資深藝文人士口述歷史及影像紀錄計畫」是北縣文化局為保護無形文化資產,自90年度執行至今,已先後完成美術類、文學類、傳統工藝類、傳統表演類、文史類、民俗藝術類等各領域之資深藝文人士口述歷史專書,該項計畫由臺北縣文獻諮詢委員會每年召開1-2次會議,推薦本縣資深且卓然有成之人士作為次年度口述歷史之專訪對象。

洪明雪阿嬤,西元1936年出生,彰化二林人,現居於臺北縣新莊市。自幼便浸淫於歌仔戲表演藝術工作,可說是民國50、60年代歌仔戲界的「天王巨星」。而近來洪明雪阿嬤亦多次參與「明華園」與「一心歌仔戲劇團」等大型外臺歌仔戲公演,並多次在兩岸進行文化交流與歌仔戲藝術之薪傳與推廣,堪稱為歌仔戲劇壇的長青樹。廖瓊枝老師於記者會中表示,感謝臺北縣政府的用心,讓北縣這個國寶得以被發掘,這是遲來的榮耀,也是明雪阿嬤應得的。

臺北縣政府文化局長李斌表示:歌仔戲是臺灣本土文化的菁華,從清代歷經日治時期傳承至今。表演的方式隨著時間的進展也有許多不同,從早期戲園內臺、廣播電臺、電視與廟會外臺到現在的大型戶外劇團公演,各種表演形式都展現出歌仔戲文化的傳承與活力。期望縣內豐富的文化經驗得以傳承,藝術人文的薪火能生生不息,讓本縣不只是工商大縣,同時朝著『文化』、『藝術』的縣市指標邁進。

在此次的新書發表會上,洪明雪阿嬤表現了無比的親和力,她在致謝辭後,並和妹妹洪明秀女士即興說唱一段「樊梨花三擒三縱薛丁山」歌仔戲段子,,她們兩人一舉手、一投足皆展露出他們深厚的歌仔戲唱功和身段,所有與會的來賓也都聽的如痴如醉,encore聲不斷,使整個新書發表會猶如一場歌仔戲說唱藝術的表演盛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