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立法院黑客松

沃草「開放國會松」立委給問嗎?
活動採訪通知

時間:9月3日 10:00~17:3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9樓大禮堂(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 1 號)
主辦單位:沃草、立法院民主進步黨黨團、中國國民黨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親民黨黨團
協辦單位:蘋果日報、民視、寶島聯播網、Yahoo
聯合直播:蘋果live、四季線上影視

早上「開場致詞」貴賓: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
國民黨立法委員 林為洲
民進黨立法委員 蘇巧慧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副主任 吳崑玉
時代力量黨團代表 簡嘉佑

下午「立委給問嗎」參與立委:
民進黨立法委員 李俊俋
民進黨立法委員 鄭運鵬
國民黨立法委員 蔣萬安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徐永明

史上第一次!網路公民參政平台《沃草》將於今年9月3日,與立法院四大黨團共同舉辦「開放國會松」活動,分別進行「黑客松」及「主題論壇」,具有促進立法院資訊開放與深化民主的意義。

第一場活動,於8月27日在立法院內首開先例舉辦黑客松,將過去由駭客發起、網路開放資訊全民參與的鍵盤運動,延展擴大到國會,藉由公民與科技結合的力量「強制更新」國會,也在當天活動揪團協作,產生多個具發展性的專案。

第二場活動,則在9月3日進行各項主題論壇,目前也已邀請到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立委徐永明、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副主任吳崑玉等立法院各黨團代表開場致詞。目前各主題議程表:

9/3 主題論壇議程表
時間
活動內容
09:30-10:00
報到
10:00-10:30
Opening Talk
邀請立法院院長 蘇嘉全、國民黨立委 林為洲、民進黨立法委員 蘇巧慧時代力量黨團代表 簡嘉佑、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副主任 吳崑玉,開場致詞
10:30-11:30
【主題一】從大直播時代看國會資訊開放
主題說明:
現在電視上也看得到國會頻道了!
這幾年關注立法院會議直播的風氣盛行,開啟了從網路到電視的「大直播時代」。在討論區和聊天室,討論國會大小事,成為人民關注立法院的重要方式。這樣的風氣如何形成?經歷什麼樣的過程?未來又會如何發展?

講者:
王宗弘(民視新媒體事業群副總經理)
陳申青(電視學會主委)
鄭智仁(蘋果日報網路中心副總編輯)
林祖儀(沃草執行長)
11:30-12:30
【主題二】國會資訊網站經驗分享
主題說明:
原來立法院的開放資料可以這麼玩?
邀請「立委投票指南」、「立委出任務」、「公道伯」等網站製作團隊,分享過去應用立法院開放資料的經驗,以及這些資訊發揮了什麼樣的影響力。

講者:
駱勁成(g0v立委投票指南專案發起人)
食夢黑貘(未來國會經驗者)
王希(沃草立委出任務專案負責人)
12:30-13:30
午餐時間
13:00-15:30
【主題三】立委給問嗎
主題說明:
史上第一次,人民與立委「決戰質詢台」!
參加主題論壇的朋友透過現場「代議制度」的模擬討論,凝聚各種對立法院的問題,將可直接向各黨立委面對面提問。各立委也將真心「坦白」對立法院資訊開放的想法。

邀請立委: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
15:30-15:50
午茶時間
15:50-16:20
【主題四】漫畫與政治
關心社會,也能用有趣的方式。
邀請網路上知名漫畫家,分享如何用有趣的漫畫,進行所關心的議題倡議,發揮影響力。在創作的過程中,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件?又受到什麼樣的質疑與挑戰?你可能看過他們的漫畫,現在你可以更進一步了解他們,了解他們想說的故事。

講者:蠢羊與奇怪生物、魔魔嘎嘎、Nagee
16:20-17:20
【主題五】黑客松發表
邀請黑客松參與者,發表專案協作成果
17:20-17:50
【閃電秀talk】
現場民眾一人3分鐘,共10人。按報名順序登記完為止。
17:50-18:10
Ending

整個系列活動,從黑客松到主題論壇都在立法院內進行,堪稱史上第一次,因此在網路上一曝光,立刻受到網友大量關注與討論,也獲得許多立委的支持,截至目前已有王定宇(民)、江永昌(民)、何欣純(民)、周春米(民)、林麗嬋(國)、李彥秀(國)、吳思瑤(民)、洪宗熠(民)、姚文智(民)、柯志恩(國)、莊瑞雄(民)、陳亭妃(民)、陳學聖(國)、鄭寶清(民)、鄭運鵬(民)、顏寬恒(國)、羅致政(民)、蘇巧慧(民)、Kolas Yotaka(民)等共19位立委(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紛紛於網路上以拍照方式表達對國會資訊開放的支持。

關於黑客松:
「黑客松」(hackathon) 是「黑客」(hack)加「馬拉松」(marathon),意指參加者以馬拉松不間斷的形式,將腦中創意構想,實作成可能的應用方案與系統雛型(prototype)。參加者不限於程式設計師,也包含介面、圖形設計、專案管理等擁有其他專業的人。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參加黑客松。

關於「開放國會松」系列活動:
由《沃草》與立法院四大黨團共同舉辦,分別進行「黑客松」及「主題論壇」,促進立法院資訊開放與深化民主的意義。
敬請蒞臨採訪!

現場活動發言人:
林祖儀 0931-22458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