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武器不能產製自主」,國防部難辭其咎!


(本報訊)立法委員周倪安(12/29)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表示,國防部從2002年研發雲豹甲車至今「爬不上坡」、抗彈裝甲、鋼板裂紋、迴轉半徑等方面都有故障問題。紛擾十二年,「磨」到現在無法量產成軍,國人還忍受裝備研發價格過高、產製時程過長、性能過低的苦果,痛批「國防武器不能完全產製自主」,國防部、中科院難辭其咎。

 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邀國防部、中科院等報告「國產雲豹甲車從研發至今超過十年遲未量產及成軍之成因及改進作為」。周倪安指出,這份報告內容不到一百字,看不到軍方檢討不能成軍的原因,也沒有說明具體改進作為,卻說驗證成效良好。同時,報告雖指稱2010(九十九)年下達量產決心,預產40榴彈機槍車型368輛,目前撥交205輛,產製正常」。然而,205輛到底撥交給哪些單位使用沒有交代,亦即量產四年後還是不能成軍。而且,亦未說明是否有裝配購自美國的二十五公厘鏈炮的車型,簡直互相矛盾、說謊,這是在玩文字遊戲,欺騙國會議員、全國人民。周倪安主張,這份報告作假應退回重新詳實檢討,針對研發迄今十二年發生多少故障、總花費等,做出完整報告。

 周倪安表示,現在中科院大至高度精密裝備的各種飛彈,小到星光夜視鏡、雷射瞄準器等「大小通吃」,是世界罕見的怪胎機關。此外,員額達八千多人,其中六十歲將近一千五百人,佔十八趴多,中科院是否成為老人院或是酬庸單位?以軍方科技研發實力,中科院怎麼可能「什麼東西都能做的出來」?國防部、中科院大而無當的人事經費,浪費台灣人納稅的錢,排擠武器裝備的提升,連一輛輪型甲車做了十二年都難產成軍,遑論其他?

 周倪安質詢國防部長嚴明指出,耗時18年花費新台幣158億元的國防部博愛營區新大樓27日啟用。新家入厝應由三軍統帥出面主持慶典,結果卻由嚴明主持。有媒體報導,原規劃由馬英九主持卻臨時變更,被解讀是因九合一選舉眷村選票的冷漠造成大敗,所以不滿缺席。不過,選舉大敗就能怪罪軍方不支持中國國民黨嗎?馬英九氣得連新家都懶得理睬了嗎?現在軍方是否仍聽命、受制於國民黨與馬英九?目前馬英九人氣在民間處處吃鱉,只有在軍方受到歡迎,主持新家落成沾點喜氣、去除衰氣,不是很好嗎?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說,沒有規劃總統主持。難道馬英九不是三軍統帥?國防部眼中還有三軍統帥嗎?

 周倪安強調,這個新家歷任十一任國防部長,工程再三延宕。尤其發生與退輔會下轄的榮電公司機電工程爭議,變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榮電在2012年宣告破產,成為政府投資第一家倒閉的公司。傳言榮電負債高達八、九十億元,一筆爛帳算不清楚。然而,榮電積欠上萬家大中小廠商工程款、員工薪資等等,受害人數有十萬之眾;至今無法解決,讓人感覺政府好像在擺爛欠錢不還。退輔會是安排軍方退伍人員就學、就養、就醫、就業的歸宿,尤其是安排酬庸退伍高級將領坐領高薪。榮電虧損期間仍然濫發獎金肥了退將。國防部新家落成慶祝之餘,是否想到民間廠商在受苦受難,不要以為那是退輔會的事,跟國防部沒關係,這是有因果、利害關係的。

 周倪安針對海軍反潛航空大隊魏姓少校飛行官於122日執行反潛直升機性能起落及儀器訓練時遭機尾後旋翼擊傷頭部認為,這明顯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培養成為一個正駕駛反潛直升機的飛行官,國家要花多少時間、多少經費?尚未上戰場卻因一個人為因素的意外差點陣亡造成遺憾與損失,主官、主管都應懲處,要求國防部進行調查檢討懲處相關失職人員,同時質疑海空軍還有多少這種毫無安全工作紀律的現象,開飛機與開汽車一樣隨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