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臺灣十大藝文新聞:「臺中國家歌劇院落成啟用」奪冠


圖: 文化部代理部長洪孟啟(後排右三)、北藝大校長楊其文(中排右二)與十大藝文小組合影。
(本報訊)由臺北藝術大學 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主辦之「2014臺灣十大藝文新聞票選」結果出爐,由「臺中國家歌劇院落成啟用」獲得民眾青睞,以最高票數摘下第一!  29日主辦單位特邀文化部代理部長洪孟啟、北藝大校長楊其文共同出席,公布本年度前十大藝文新聞。 

今年獲得前三名的新聞分別為「世界第九大新地標-臺中國家歌劇院落成」、「雲門舞集新家-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落成」、「屏風表演班無限期停演」。其中雲門舞集與屏風表演班的新聞,更是接連兩年進入前三名。 

北藝大舉辦年度台灣十大藝文票選活動,已邁入第四年,十大藝文新聞結果於1229日舉辦公佈記者會,今年除了北藝大校長親自出席,還特別邀請到文化部的首長一起來共襄盛舉。目前代理文化部部長的洪孟啟接獲邀約時,便展現出十足熱枕參與,顯示對於整體藝文的全面關懷,在文化部首長交接期間,更是扎實為文化表演藝術發聲。 

北藝大校長楊其文表示:「十大藝文票選的結果是代表台灣文化界的現象,不管是好或不好的,那都是台灣文化的指標。比方台中歌劇院的興建,即便還在驗收階段,那將來絕對有助於大台中地區的藝文發展,而雲門新場館的落成,那是民眾甚至企業家對於藝文團體的重視」。接著楊其文還說:2015年對台灣來說是新創造時代的來臨。台灣人不斷反應快而且充滿創意,而且經過年底選舉過後,新的首長上任更會是一個新社會局面的開始。也期待文化部一樣,有更嫻熟的人上任,就像今天部長特別來,洪部長他是非常重視文化的所有動向的。」
文化部代理部長洪孟啟此次也特別出席了十大藝文新聞揭曉記者會,對於所票選出來的每一條新聞他都侃侃而談。洪代理部長首先表示:「由北藝大藝管所所做的這分問券,回收的份數及結果是相當值得信任的」。他也針對其中好幾項,特別表示了文化部的想法。比方票選中擠進前十名的音樂人才認證一事,他也特別做了澄清:「之前公佈後造成了許多誤解,但當初龍部長其實是很認真的協助許多的音樂表演工作者,只是這個當初被誤傳,沒有能夠清楚地表達整個政府的原意」。而對於幾項民眾相當關心,也直接關於文化部管轄的如台中歌劇院落成,以及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洪部長也表示:「關於台中歌劇院還在施工一事,不否認那是一個事實。此時最重要的就是協助台中市政府的團隊,讓劇院繼續完成施工部分。而且新任台中市長林佳龍是一位很有理想及能力的人,文化部將會盡全力的協助,也希望在明年預計十月就能夠正式的開幕」。而關於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文化部將尊重專業,將給予扶助與協助,而不干涉,他們(董事長及藝術總監)都是非常專業且優秀的人才」。 

此活動提供票選的新聞來源來自「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政策」與「文化資產」整體四大類面向,蒐羅全年度藝文新聞。藝文新文皆經徵詢專業學者提供意見後,挑選40則為評選項目,再針對北藝大師生做第一階段問卷篩選出25則,最後邀請大眾評選,共回收1,118份問卷;票選期間是在1216日至22日,分別透過公開網路、手機平台、紙本問卷票選方式,讓參與者勾選出心中「最重要」的10則藝文新聞。主辦單位運用網路平台的興起的趨勢整合,透過全民參與的投票行動,讓文化與藝術的關注,能夠再度被突顯並得到政府與民間一同支持與發展的力量。

今年獲選前十名的新聞及票數分別如下:
第一名「臺中歌劇院落成,國際媒體譽為「世界第九大新地標」(719)
第二名「雲門劇場於落成,為臺灣第一個文化藝術團體BOT案」(678)
第三名「屏風表演班最後一場演出《莎姆雷特》後,無限期停演」(663)
第四名「故宮國寶級文物《翠玉白菜》、《肉形石》、《寒食帖》等赴日展出」(645)
第五名「文化界連署反服貿,呼籲文化部長對於文化相關的兩岸法條制定過程,盡到監督之責」(598)
第六名「新舞臺閒置半年 藝文人士籲持續開放」(583)
第七名「音樂界一代宗師李泰祥逝世」(547)
第八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掛牌(498)
第九名「建築人文導師漢寶德過世」(490)
第十名「文化部推流行音樂人才認證制度,引發爭議」(486)

2014年度十大藝文新聞」票選活動,其不僅能代表社會大眾對藝術與文化關心的趨勢,也藉由前十名的選出,讓藝術與文化相關訊息能被更多人看見,進而持續關注及參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