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教育地方自主,中央濫權全民抵抗


(本報訊)昨天(12/27)下午教育部長吳思華為十二年國教104年入學制度親自拜訪台北市長柯文哲,但在對話後不歡而散。國教行動聯盟、12年國教家長聯盟等團體,今天站出來力挺柯文哲市長及朱立倫市長,在教育部前召開「國民教育地方自主、中央濫權全民抵抗」記者會,肯定兩位市長體恤學生、回應民意,並呼籲教育部以基北區八萬學子為念,要讓孩子安心準備明年升學,不要因為不切實際的理想而犧牲了學生的權益。家長們已到監察院提出檢舉,依據地方制度法,教育部沒有不予備查的權限,請教育部謹言慎行,不要再違法濫權。
教育團體指出,吳思華恐嚇不給量尺分數是極為失格的態度,「恐嚇柯P就是恐嚇家長」,家長將與兩位市長站在一起。教育團體誓言,如果教育部未來以不提供量尺阻擾基北區學生順利入學,剝奪基北區學生的受教權,基北區八萬學生絕對不會接受,基北區家長將以實際的行動表達最強烈的抗議。
國教盟強調,國民教育屬地方自治事項,本就應該因地制宜。「地方制度法」第二條第五項將「備查」定義為「下級政府或機關間就其得全權處理之業務,依法完成法定效力後,陳報上級政府或主管機關知悉之謂。」因此,備查就是「知悉」,所謂「不予備查」就是「不予知悉」,有如此荒謬的說法嗎?這麼清楚的法令規範,教育部從部長吳思華、次長林淑真至署長吳清山卻一再違法濫權,已明顯瀆職。
教育團體警告,教育部早已違反高級中等教育法中「明年入學制度應於一年前公告」的規定。在基北區入學辦法於117日公告後,教育部如有疑義,為何不在1110日就提出?為何會拖到1130日才回應「恕難備查」?如果不是行政怠惰,就是有政治考量,難道是「政治擺中間,孩子的權益擺兩邊」嗎?「恕難備查」又違反地方制度法,教育部為所欲為、違法濫權的行徑令人難以接受。
教育團體指出,等第、標示、量尺都是教育部提供可以做為升學比序的工具,基北區為避免嚴重的「高表現低就」問題而認為標示不適用,量尺也是到最後才比,並沒有違反「比無可比」的使用條件。此外,在使用量尺比序之前還會先比3等第分數,經過教育局委請心測中心所做的模擬,並不會發生嚴重的增額錄取問題。
教育團體指出,教育部所設計的三等第四標示才是一切的亂源,三等第導致學生必須科科計較,壓力倍增。依照專業測評原理,屬於標準參照的等第分數根本不宜作為升學比序之用,四標示的使用將造成答對多的輸給答對少的,必將發生更為嚴重的「高表現低就」情形,使得學生的努力看不到成果。這些不公不義的現象才是12年國教的亂源。
記者會中,教育團體促請教育部懸崖勒馬,趕緊配合基北區辦好明年的升學作業。家長們則怒控教育部威脅家長,並提出警告,如果明年教育部果真不提供學生升學比序所需的量尺成績,家長將如柯市長所言,讓吳思華看看八萬考生和家長如何表達他們強烈的憤怒與抗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