闕枚莎:松山線年底開通 ,婦幼優先車廂一齊上路


(臺北訊)市議員闕枚莎於昨(24)於交通質詢中,要求捷運公司在年底不僅要讓松山線開通營運,更要在松山線和信義線一起試辦「婦幼優先車廂」;讓婦幼族群不用再擔心尖峰時刻擠不上車、孕婦族群不用再煩惱上車後無位可坐。

    闕枚莎指出,「祝妳好孕」專案讓本市的生育率有明顯的上升,但卻仍未達到期望的標準,本市府應該還要再繼續努力,從各層面打造一座友善生養的城市。然而,在食、衣、住、行的各層面中,「行」的這一方面在台北市仍舊有待加強。目前台北捷運運量已達到每日平均174萬人次,且尖峰時段平均有14.2萬人次、離峰時段平均也有6.8萬人次,相較往年的數據人數都是呈現逐年成長的趨勢。然而,從民國96年起,捷運站內的性騷擾數也是隨著捷運運量一起成長,但破案率卻仍維持在六成。另外,捷運公司雖然分別在民國100年起和民國102年起推出了「博愛識別貼紙」和「好孕貼紙」,但仍有許多民眾反映貼紙無法發揮功能,且反應最多的意見為:車廂內許多人都在低頭滑手機,貼紙很少人會注意;和貼紙因為反覆撕、貼,很容易脫落和不見。而且去年的博愛識別貼紙索取人數也比往年來的低,「好孕貼紙」至今的索取人數也只有997人。

    為了讓婦幼族群有個安全和舒適的乘車空間,闕枚莎要求試辦「婦幼優先車廂」,而且更建議捷運公司可以參考日本、芬蘭的親子車廂和婦女車廂,彩繪車廂外部以提高在人潮眾多的尖峰時刻「婦幼優先車廂」的辨別度。另外,枚莎也提到「婦幼優先車廂」的內部彩繪應該要有寓教於樂的功能,建議可以將車廂內彩繪動物圖案,並配上英文,如此不僅能吸引孩童的目光,更能學習到英文單字。

    目前有25座捷運站內設有哺集乳室,且使用人數逐年上升。闕枚莎在此也對於捷運哺集乳室的設施,提出應該更貼心的提議,例如:增設尿布和濕紙巾的販賣機,讓媽媽們在換尿布時更加的方便;還有增設一些簡易的兒童遊樂設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方便有兩個以上孩子的媽媽餵奶、換尿布。最後,闕枚莎表示目前貓纜對於的排隊制度也不夠貼心,應要適時提供椅子給孕婦、行動不便者,減輕等待時的負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