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國術館醫療行為不開罰?民眾「喬」到脊椎受傷開刀


(台北訊)國術館醫療行為「免罰」?市府的消極作為還會有多少民眾會被「喬」到受傷?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國術館的違規醫療行為台北市竟然從未開罰過,面對惡劣且一再違規從事醫療行為的國術館業者,民眾只能自求多福,一但發生「醫療糾紛」只能自行訴訟,台北市政府置身事外。
胡姓民眾向王鴻薇陳情表示,101年5月開始接受松山區某國術館師傅按壓脊椎,總共11次的按壓,業者並用自製中藥敷上,且開中藥給民眾服用。胡姓民眾非但沒有好轉,還惡化到醫院進行脊椎神經減壓手術。民眾不滿,國術館非法進行醫療行為導致民眾脊椎受傷開刀,但是市政府卻從未進行開罰,放任該國術館繼續營業,實在離譜。
陳情民眾至松山區某國術館按壓受傷大事紀
時間內容
101年5月12日第一次前往該國術館按壓。
101年6月27日最後一次至該國術館按壓。
101年9月6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住院。
101年9月7日開刀進行神經減壓手術。
101年9月15日出院。
102年3月1日向地檢署告發。
102年3月12日台北市衛生局發現疑涉密醫行為,移送法辦。
102年8月20日台北市衛生局再度發現疑涉密醫行為。
103年2月19日台北地檢署起訴。
資料提供:陳情民眾提供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王鴻薇說,該國術館在今年2月就被台北地檢署起訴,但是直到今日仍然持續營業,況且該國術館名片直接載明門診時間,同時將坐骨神經痛、五十肩痛、骨刺等病名寫在名片上讓民眾誤以為該國術館是一個合法的診所,甚至民眾求診時還會開藥給民眾服用。如此離譜的國術館市府都無法勒令停業嗎?不能先行開罰嗎?
據了解,該國術館早在102年3月12日就被台北市衛生局發現疑涉密醫行為而遭疑送法辦,但是市府並未強力開罰,導致業者又在同年8月20日被查獲疑涉密醫行為。由於台北市衛生局只稽查不開罰,業者完全不怕,依然照常營業,民眾只能苦等司法機關個案判決。
根據王鴻薇的統計指出,台北市近四年共稽查77件國術館疑似從事密醫案,其中僅有3件被移送地檢署偵辦。更有高達71件被列管輔導。王鴻薇質疑,面對某些違規事實明確的國術館,台北市衛生局為何仍然僅列管輔導而拒不開罰?
台北市近四年稽查國術館業者密醫件數
類別
稽查件數
列管輔導
移送地檢署
衛生局開罰
100年
23
22
1
0
101年
13
13
0
0
102年
33
31
2
0
103年至4月底
8
5
0
0
合計
77
71
3
0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王鴻薇指出,國術館業者的名片及宣傳手法也經常誤導民眾,根據醫療法第84條規定,非醫療機構不得為醫療廣告,違者可處新臺幣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但是近四年來,台北市政府只開罰過3件,僅佔總稽查件數的1.4%。將近9成7的案件都用限期改善輕輕放過,違規業者根本完全不怕。
台北市近四年稽查國術館業者違規廣告查處件數
類別
稽查件數
輔導及限期改善
裁處行政罰鍰
100年
132
131
1
101年
23
21
2
102年
58
58
0
103年至4月底
5
2
0
合計
218
212
3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資料整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
對此,王鴻薇要求,臺北市政府應立即全面清查本市違規國術館業者,並要求違規業者立即停止營業且不定時前往稽查,甚至強制於違規業者門口張貼警語,避免民眾誤至違規國術館按壓,反而導致身體上永遠的傷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