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新書: 誹謗官司─呂前副總統的名譽官司 (尤英夫著)





誹謗官司─呂前副總統的名譽官司

新聞自由不應無限上綱
二○○○年,《新新聞》週刊以未經查證之消息報導副總統呂秀蓮爆料總統府緋聞,輿論譁然,更引發一場「新聞自由」與「事實正義」之間的抗爭。
《誹謗官司》一書即是由當時律師團的成員尤英夫律師將二○○○年十一月爆發的「新新聞嘿嘿嘿」事件,從案發到二○○五年四月廿一日最高法院判決確定的訴訟過程,及當時媒體的相關報導,鉅細靡遺全部蒐錄、解析。
尤英夫律師將官司過程整段真實記錄,由提出告訴的律師團討論、保全證據之動作,到開庭時雙方律師及當事人的辯證攻防、證人提供審判參考證詞,以至公布判決後高等及最高法院上訴過程,足令讀者從中觀察官司進行之程序和步驟,是部法律訴訟的的教戰守則。
呂前副總統的這場名譽官司的判決結果讓我們見證了所謂「新聞自由」,是報導事實真相的自由,而非捏造不實,誣陷他人的自由,更非淪作政治鬥爭工具的自由!自由是一種權利,更是一種責任、一種良心,凡享受言論自由者,應先具備言論良心,信守言論責任。沒有媒體責任,就沒有媒體自由。新新聞事件顯示的不僅是媒體素質,而是媒體淪為政治鬥爭工具的道德墮落!

作者簡介:
尤英夫
台中市人,台大法律系,政大新聞研究所,美國德州州立TEXAS TECH LAW SCHOOL畢業。
曾任輔大、淡大、東吳、世新等校兼任教授、教師人權促進會總會會長、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兼祕書長、消基會媒體與法律委員會召集人、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等。現從事律師業務。
著有:《信託與你》、《如何開公司》、《大眾傳播法》、《新聞法上下冊》、《一元五角車票官司》、《斷訊官司》、《台灣律師制度》、《廣告法之理論與實務》、《報紙審判之研究》、《司法改革及其他》、《認識內線交易》等二十餘種法律相關書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