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勸募 行動加值計畫


為身心障礙者打造「暢行無阻」的自立之道 


【台北訊】為協助身心障礙者的生活品質、個人發展有更直接、更實質的提升,聯合勸募協會推出「身心障礙自立生活 – 行動計畫」募款專案,號召社會大眾協助身障人士,擁有行動自由的基本能力。2014年聯勸將投入輔具補助、身心障礙者機車改造、身心障礙者交通守護志工培訓等服務,好能安心、安全上路,進而能在學業工作、生活交流上,發揮個人價值。

身心障礙高齡化
根據主計處統計,台灣2013年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共達112.5萬人,較去年增加0.7%,占台灣總人口數約為4.8%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台灣高齡化趨勢,身心障礙人口的老化速度與比例更為明顯,七成以上超過45歲,其中近四成超過65歲。身心障礙的成因不只限於先天或後天意外,任何人、每個家庭都可能因為年齡增長而必須面對。以失智患者為例,目前因失智症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指約為4.1萬人,其中高達87%都是65歲以上老人。

打開行動的門,讓愛隨行
聯合勸募長期致力身心障礙者的自立生活,今年特別聚焦在提升身心障礙者的「行動」力。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長文良指出,能自主的「走出去」是促進身心障礙者與社會互動的關鍵第一步。走出家門這件看似容易的事,對於身心障礙者卻是困難重重。他們必須做好外出活動的生理、心理建設,以及妥善安全的交通網絡與配套措施,例如適合的輔具提供、輔導考取駕照、肢障人士專用機車改裝等,而像是心智障礙者則需要有交通志工陪伴,訓練路徑動線,練習多樣狀況的因應等。

2014行動加值計畫
2014年聯勸與台灣23家社福機構合作,包括15家心智障礙機構和8家肢體障礙團體,呼籲社會大眾,只要每月定期700元或單3,000元的善心捐款,機車改裝可彌補政府補助之不足,取得優良輔具,在社工輔導下訓練搭乘熟習路線等,讓身心障礙朋友有勇氣、有能力打開家門,順利上路,或為就學、就醫、就業等生活所需,逐步邁向自立幸福之道。

聯勸自立生活發展進程
聯勸自2005年率先以自力生活為主軸,對外溝通。如同聯合國障礙者權利公約,強調協助身心障礙者融入社會,且有獨立自主能力。自立生活不僅是服務模式或方案,應是值得所有人均重視的公民權運動。因此歷年來服務推廣涵蓋:愛心商品活動與輔導計畫,身障員工訓練,身障領袖培育,就業媒合平台等,同時與企業合作,導入商業環境資源,以及社福機構的服務效能提升。

通用環境 長程努力目標
隨著身心障礙者開始對於生活擁有自覺,愈來愈多身心障礙者走出房門、參與社會,而這也帶動大眾對整個環境的省思與要求改變。陳文良強調,友善環境的建立,不單只顧慮到特定族群,整體環境包括軟硬體的設計使用均應朝向使用者中心的通用概念,而則需產官學、社福公益團體等各界共同推動,聯勸以此設為自立生活「行動加值」的長期目標,聯合更多人因理解並自發性的改善環境。捐款熱線:02-2378-22569,或敬請造訪聯合勸募自立生活身心障礙 行動加值計畫http://www.unitedway.org.tw/iliving/

附件:個案故事
終於,人生第一次租屋
阿展 21  半身癱瘓

阿展住在雲林縣偏僻的村落,不到十歲,就因為車禍導致胸髓第四節損傷,下半身癱瘓的日子一過就是十二年。2013年四月,因為非常渴望工作,在媽媽陪伴下中心接受生活重建訓練,經全力輔導下,阿展學會了生活自理,並嚴格執行社區適應,也考到機車駕照,為就業做準備。

現在,阿展能打理生活大小事,不再依賴老家的照護,擁有騎車外出的行動能力,能決定自己的生活,重拾自信,不僅獨立在外租屋,工作也滿一年了!阿展說,很高興自己不再是被照顧者,而是有工作能力、能賺錢養家的生產者。對未來有好多選擇與想像,找回了生命的目標與意義。

受惠服務:交通訓練/輔具補助/協助考取駕照

聯合勸募官網 http://www.unitedway.org.tw/
聯合勸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UWTaiwa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