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應不懼於面對社會爭議,以促進社會對話,創造公共文化為使命

(本報訊)太陽花學運甫落幕,整個社會需要以更大的耐心,面對爭議,促進對話,尋求解方。

很遺憾,上週發生台中光大社區大學舉辦服貿講座意外引發的衝突事件。此一事件透過媒體的渲染,不僅在極敏感的時刻,擴大了社會的裂痕,對於以提升公民素養為己任的社區大學也是一大打擊。

同為社區大學的工作者,我們鑑於此一事件的嚴重性,在此對社會表達我們的立場和觀點。

一、關於服貿政策這麼大的公共議題,我們認同社區大學應發揮基層公共平台的功能,邀請更多公民,持續關心與探討服貿爭議,以及服貿爭議所引發的民主危機,經濟風險,國家安全以及世代正義等重大課題。

二、社區大學的學員散布社會各階層,反映百工百業背景。因此,社區大學所推動的公共討論,應更尊重差異,堅守開放的態度,以積極促進異質多元觀點的公民對話。

三、服貿雖然牽涉複雜,但是任何微小的公眾討論都可視為集體的社會學習過程,不斷匯聚眾人的智慧與創意,豐富決策的思考廣度。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與許多社區大學在太陽花學運期間,與民主平台共同發起立法院公民審服貿的行動,鼓勵社大師生勇於表達百工百業的觀點,主動探索服貿背後的影響。目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正在編輯大家談服貿公民審議操作手冊,即是希望,協助各地社大在未來扮演社會公正平台與民主通路,推動服貿公共審議遍地開花,將社會信任危機轉為台灣民主深化的契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